除了基本安防需求 体育赛事成视频技术溢出应用重要领域
2021/8/10 11:3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需求 体育赛事 技术      浏览量:
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对安防产品技术的需求基本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需要体育场馆本身的安全防范系统作为基础设施发挥其应用作用,另一方面则是体育赛事本身在活动举办过程中的管理增值需求,例如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更多的认知竞技比赛等等。
  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对安防产品技术的需求基本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需要体育场馆本身的安全防范系统作为基础设施发挥其应用作用,另一方面则是体育赛事本身在举办过程中的管理增值需求,例如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提高对体育赛事的认知等等。
  从第一个方面需求来看,为满足大型活动安保的要求以及国家安防相关标准规范,大型活动中使用的场馆,必须对场馆安保系统进行整体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以确保场馆的安保系统能够满足活动组织机构的要求。
  场馆安保技术系统的设计首先需要对场馆的风险等级进行划分,通常主要根据场馆的大小、观众的人数、比赛项目的激烈程度、比赛性质、群众关注程度等各种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每一个场馆进行等级划分,按照场馆等级进行安保技术系统的建设。
  同时结合场馆项目特点、场馆容量、观众数量、重点场次、风险评估等多类变化因素,分级采取相应的安保措施。
  场馆安防系统主要是依据场馆功能区域划分和运行规划设计,综合运用视频监控、报警、门禁、停车场管理、周界报警等技防系统,进行设计与建设。在举办大型活动时,场馆原有的技防系统通常不能完全满足安保要求,还需要对系统的点位覆盖补充,对其功能性能进行提升,对系统进行改建、扩建,必要是还需要增设一些临时的安防系统。在场馆的要害部位要增设监控、报警点位,在重要的工作场所增设门禁系统,特别是场馆的周界、出入口、场院区域以及周边区域和道路等部位,需要安检系统等等。
  以2022年2月份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为例,组委会对安保筹备工作高度重视,要全力确保冬奥会安全顺利举办,这将是国内安防企业展示自身技术、拓展市场的重要商机,值得行业期待。
  从第二个方面需求来看,则重点体现为安防技术的外溢与应用的延伸。目前在安防行业中,视频技术是发展最快,技术革新最多的领域,并且应用的场景越来越广泛。尤其是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视频技术在体育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趋势。
  当前,视频智能分析技术结合体育特点,正推动体育数字化发展新方向。其中通过视频智能分析技术,不但可以感知场馆内的信息、球员信息、场外信息等,同时将这些信息汇聚成数据资源,还可以为体育赛事参与方提供多维度的数据支撑。
  在体育赛事中,单一数据统计和非结构化视频记录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并不能产生什么价值。通过结合统计和视频将视频数据结构化、精细化则能够辅助赛事进行、体育训练等等,并提供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目前行业中多家企业已经布局这一领域,并通过与体育赛事、体育团队合作,持续拓展视频技术在体育应用空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