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政府云计算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
2021/7/22 08:53   前瞻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2021 云计算 规模 竞争 格局 分析      浏览量:
政务领域已经成为各大云计算厂商竞争较为激烈的领域之一,其中,浪潮云在政务云领域市场地位和发展能力方面取得双料第一,连续7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第一。
  政务领域已经成为各大云计算厂商竞争较为激烈的领域之一,目前市场上角逐政务云的厂商可以分为四类,一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基础电信企业;二是浪潮云、曙光云、华为云等传统IT厂商;三是以腾讯云、阿里云、京东科技、金山云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四是太极软件、神州数码等系统集成商。其中,浪潮云在政务云领域市场地位和发展能力方面取得双料第一,连续7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第一,处于政务云市场领导者地位。
  中国政务云市场高速增长
  政府云计算指的是政务云(Government Cloud),其实是行业云的一种,是运用云计算技术,统筹利用已有的机房、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应用支撑、信息资源等,发挥云计算虚拟化、高可靠性、高通用性、高可扩展性及快速、按需、弹性服务等特征,为政府行业提供基础设施、支撑软件、应用系统、信息资源、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综合服务平台。根据牵头单位的不同,政务云可划分为综合政务云和行业政务云两类。

  我国政务云的发展经历了多年的培育和探索阶段,已经进入全面应用的普及阶段。在2020年医疗卫生事件的影响下,中国加快推进政务云建设。据工信部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政务云市场规模达到653.6亿元,同比增长42.3%。

  浪潮云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第一
  政务领域已经成为各大云计算厂商竞争较为激烈的领域之一,目前市场上角逐政务云的厂商可以分为四类,一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基础电信企业;二是浪潮云、曙光云、华为云等传统IT厂商;三是以腾讯云、阿里云、京东科技、金山云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四是太极软件、神州数码等系统集成商。

  目前,政务云市场仍是电信运营商、传统IT厂商占据优势。浪潮云、华为云在政务云市场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产品、客户资源,具有巨大的竞争优势。中国电信凭借强大的网络能力,定制云网融合、安全可信、专享定制的云服务。阿里云、腾讯云等企业也紧随其后,通过各细分领域在政务云市场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根据工信部研究数据显示,浪潮云在政务云领域市场地位和发展能力方面取得双料第一,连续7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第一,处于政务云市场领导者地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