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智慧城市建设是否应该有统一模式和标准
2016/8/8 08:3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项目,模式,标准      浏览量:
智慧城市与信息技术发展同步,信息技术是社会管理系统的支撑技术。智慧城市必须以城市基础设施的信息化为依托,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步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要服务于我国的社会、经济改革。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创新引擎,是服务和支持城市发展的工具和手段。社会发展、深化改革是智慧城市最大的需求来源。因此、规划智慧城市离不开这个大背景,智慧城市的目标必须与改革的目标相协调(一致);城市基础设施的信息化必须由政府主导。不能单纯从技术上模仿发达国家的模式或经验。

  智慧城市与信息技术发展同步,信息技术是社会管理系统的支撑技术。智慧城市必须以城市基础设施的信息化为依托,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步发展。

  从这个意义讲:智慧城市也是个与时俱进的概念,随着信息技术的技术进步和应用的深化,而不断提升、完善,自我成长的演进的过程(LTE)。不是完成一个或几个项目建设就是建成了智慧城市,甚至可以说,智慧城市也不会首先在一个或几个城市实现。

  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一个层面,不是全部,是基础建设(经济、基础设施)与上层建筑(结构、功能、管理)之间的结合纽带,主要涉及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核心是以信息技术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提高城市智能化程度。

  智慧城市是集城市基础设施及社会管理方方面面建设成果之大成。不是一项通常概念的工程。不是一个集成商、一个工程就能完成的项目。

  因此,在规划智慧城市时切忌出现下面的倾向:

  把智慧城市理解为一个传统的系统(平安城市)的大型化。这是非常表面化的理解。智慧城市是个复杂的巨系统,涉及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没有明确的边界。不能由一个系统来涵养,因此、不能以小博大,不能通过传统集成的方法,将传统系统扩大而成。建立大型智慧中心,构筑一个大平台,把主要城市管理系统全部集成在一起的观点就是这种倾向的表现。

  切忌千城一面、千篇一律。城市有各自的特点、有个性的“魂”,不同的城市有不同定位,因此要根据城市的特点,寻找自己的城市发展之路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路。要有地方特色,一定要因地制宜。在建设城市的公共价值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城市独特价值的建设。

  因此,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不应该有统一的模式和标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