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日媒:中美AI人才争夺战“火花四溅”
2019/12/3 10:26   参考消息网      关键字:日媒 中美AI人才 争夺战      浏览量:
美国和中国围绕人工智能(AI)等高科技产业人才的争夺变得愈发激烈,但拥有前沿知识和技术的人才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几百万人。一旦在高端产业占据领先地位,不仅是经济领域,甚至会在军事领域居于优势地位,所以中国正在对美国奋起直追。
    日媒称,美国和中国围绕人工智能(AI)等高科技产业人才的争夺变得愈发激烈,但拥有前沿知识和技术的人才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几百万人。一旦在高端产业占据领先地位,不仅是经济领域,甚至会在军事领域居于优势地位,所以中国正在对美国奋起直追。
  日本《朝日新闻》11月30日刊文称,在特朗普政府眼中,在5G领域领先世界的华为是中国技术优势的象征,而该公司正积极从海外招募技术人才。
  文章称,华为与美国耶鲁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等知名学府合作建立了研究室,并慷慨地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吸引优秀学生进入华为工作。
  在华为今年录用的俄罗斯毕业生中,有人拿到了1500万卢布(约合165万元人民币)的年薪。华为在日本分公司给毕业生开出的起薪也比其他大企业高。据华为方面介绍,2020年春天毕业的理工科学生第一年月薪约40万日元(1万日元约合642元人民币),硕士毕业生约43万日元,研究类职位将达到45万日元。
  文章称,对世界顶尖人才有需求的并非华为一家。阿里巴巴集团也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了前沿技术研究机构,招募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
  文章称,信息技术产业飞速发展的中国面临着技术人才不足的问题。华为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的IT产业人才缺口已达765万人。另一方面,每年相关学科毕业生不足100万。
  据英国瀚纳仕人才管理有限公司调查,中国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人才需求极高,声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人才更是供不应求。2018年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工资水平同比上升30%到50%。
  文章认为,技术人才短缺或将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瓶颈。为确保人才足够,中国教育部在2018年启动“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目标是在5年内培养500名教师和5000名学生。
  文章称,中国正在凭借其技术力量追赶美国。十年前,全球主要的互联网平台全部是美国企业,而现在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六家是中国企业。
  今年1月,美国人工智能学会年会在夏威夷召开,全球数千名人工智能研究者齐集一堂。同时举办的招聘会上,中美企业之间火花四溅。除美国企业之外,滴滴出行、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等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向求职者推介自己。10月,美国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华盛顿一次演讲中,毫不掩饰其对中国企业飞速发展的担忧:“美国平台企业没有任何继续获胜的把握。”
  文章还指出,在人才竞争中,中国企业仍然处于追赶美国巨头的阶段。但是特朗普政府收紧移民政策导致研究人员难以获得赴美签证。对此,美国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奥伦·埃奇奥尼警告说:“这就像是亲手毁掉好不容易取得的优势,一步步地走向毁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