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东盟18国在广西桂林开展联合反恐演习
2019/11/19 09:56   环球时报      关键字:东盟18国 广西桂林 联合 反恐演习      浏览量:
联合反恐特遣部队指挥部和联合反恐特混大队指挥部的指挥员们以指挥要素和小组的形式就以上反恐行动常见的重、难点问题展开讨论。
  进入11月下旬,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的参演国官兵,正在为最后的实兵演习进行准备。各层级指挥员在多功能推演室进行研讨交流,制定方案计划,参演的中外官兵已经为记者呈现出一幕幕“酣畅淋漓的动作戏码”。
  毫无疑问,反恐联合实兵演习肯定是一出紧张刺激的动作大片,也最容易使人联想到飞机轰鸣、炮火阵阵、兵从天降的画面。实际上,这些激动人心的场景靠的是一个紧张但秩序井然的中枢指挥机构来展现。来自参演国军队以及东盟军事医学中心的各国指挥人员共同组成了此次实兵演习联合反恐特遣部队指挥部以及联合反恐特混大队指挥部两级指挥机构,负责组织指挥。
  此次演习同时也为这些多国反恐专业人士研讨国际反恐重难点问题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当这些专业问题密密麻麻地出现在大屏幕滚动时,《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感到这几乎就是反恐专业的百科全书。这些问题包括建立多国部队联合反恐机制面临的挑战与决策、城市反恐作战中如何应对多样化爆炸物的袭击、各种交通恐怖袭击事件中重点关注的问题、恐怖分子和群众应该如何甄别等重、难点问题。
  联合反恐特遣部队指挥部和联合反恐特混大队指挥部的指挥员们以指挥要素和小组的形式就以上反恐行动常见的重、难点问题展开讨论。付洋是中国驻滇某特种部队的一名副营长,在此次反恐演习中,任反恐特混大队指挥部参谋军官。他所在小组讨论的话题是“拿起枪就是恐怖分子,放下枪就是无辜群众,应该如何甄别”。来自菲律宾、泰国、印度、俄罗斯和中国的同行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在记录板上不停地写写画画,将大家一致认同的观点记录下来。付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小组有一位菲律宾的同志,他参加过多次反恐行动,实战经验比较丰富,因此他的观点是基于经验而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付洋所在的小组认为借助政府大数据和高科技设备进行识别也是一种方法,比如用生物识别、自动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共享信息等等技术。作为有着十几年的特种兵和侦察兵经验的付洋,他认为此次反恐联合实兵演习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各国的反恐力量能互相学习到更多的反恐专业知识。
  来自印度、泰国、菲律宾、俄罗斯的反恐指挥员有很多实际的反恐案例,就相关经验和教训在研讨期间也相互做了交流。其中泰国皇家武装部队反恐行动中心是该国的专业反恐部门,由该国多军兵种力量构成,能进入反恐行动中心的现役人员需要严格选拔,堪称泰国军队中的精英。付洋和小组中的泰国反恐指挥员频频沟通了解各自的训练方法,作战理念,从而取长补短。
  与此同时,付洋的其它战友正在某训练场和泰国官兵开展直升机机降训练。
  该训练场是此次反恐联演的一个重要演习场地,设有地铁站、公交车站、火车站、学校、民宅等等场所。
  直升机机降训练是夺控据点行动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中直升机索降是行动的关键,可达到出其不意,攻敌不备,迅速营救人质的效果。
  实施楼顶机降的直升机抵达预定位置后不停地进行盘旋,巨大的冲击力让地面的人员站立不稳。根据特战队员林文辉介绍,直升机盘旋一方面是为了确定最终索降位置,另一方面,为特战队员顺利机降争取时间。
  与一般从直升机上快速抵达地面的索降不同,反恐行动的索降有其独特性。侦察器材的使用使反恐行动的索降更隐蔽。第一个降落地面的特战队员落地即执行警戒任务,对随后需要突入建筑物的队员提供掩护,为营救任务打下基础。
  此外,特战队员配备的“凯夫拉”头盔防护面比较广,头盔外附带护目镜、头灯、夜视仪、降噪耳机等装备器材。林文辉介绍,对于特种作战队员而言,敏锐的听力非常重要,该头盔采用半盔式设计,可有效减小对听力等环境感知的影响。降噪耳机是为了防止在复杂作战环境中对听力的影响,同时也能通过耳机进行通联传递指令。头盔外侧配有魔术贴,为伪装识别提供粘合作用。
  此外,特战队员身上着模块化战术背心。这是一种可拆卸组合式的背心,穿戴方便。可根据任务分工的不同,在背心上安装不同的模块,如医疗包、工具袋、弹匣袋、防弹板等。还有其镂空设计,可以通风透气,在行动中提供舒适度,特别适合特战队员遂行渗透任务。在装备方面,特战队员还配备有激光炫目器,在一定范围内开枪,能对目标造成暂时性视觉障碍,在不造成伤亡的情况下产生攻击和震慑对方的作用。
  转角拐弯系统是特战队员在搜索房间准备突入时,在射向和视角受限的情况下的又一反恐利器,利用该系统可对墙角另一侧进行观察,同时也能对一定范围内的目标形成火力压制,协助完成侦察任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