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印度欲建立全球最大的人脸识别系统
2019/10/29 10:59   强国网      关键字:印度 全球最大 人脸识别系统      浏览量:
印度近日发布官方声明,欲建立全球最大的人脸识别系统,更有媒体直言这是“中国式”的人脸识别系统,印度这次能成功吗?

  作为一个“跟风大国”,印度在国际上一向保持着人有我有的基本目标,而随着人工智能逐渐成为中国科技的新方向,印度作为中国的忠实的“粉丝”自然不甘落后,印度近日发布官方声明,欲建立全球最大的人脸识别系统,更有媒体直言这是“中国式”的人脸识别系统,印度这次能成功吗?
  据美国媒体报道,印度建立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将印度各地的监控摄像头捕捉到的人脸数据集中起来,并与现有的国家数据库相连,包括从照片、护照到指纹等一切记录,以帮助印度警察识别罪犯、失踪人员和尸体。印度宣称,希望在签约后的不到8个月时间里建成启用该系统。
  为何印度如此着急?根据权威数据显示,印度的犯罪率尤其高,不同于其他国家,大城市的犯罪率甚至高于其他城市。新系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建造了具有全面搜索功能的数据库,可以根据从报纸上获得的照片、公众发送的图像或犯罪嫌疑人的素描进行搜索。快速识别监控摄像头捕捉到的图像,一旦与黑名单匹配,就会发出警报。
  就在印度为模仿中国的新技术激动不已时,殊不知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就开始研究这项技术。三十年的发展,让中国已处于人脸识别技术的第一梯队,2018年12月,美国人脸识别算法测试结果宣布,中国的企业和研究院包揽了前五名。上海依图科技的算法更是蝉联第一,在千万分之一误报下的识别准确率超过 99%。意味着印度现在开始或许落后中国近30年时间。
  如今国内的技术主要是基于神经网络方法的算法原理,其适应性更强,识别速度快有更容易实现,但是分辨率不高,因此未来的研究方向是将二维与三围多特征融合,应对单一特征以及难以应对复杂的光照变化,提高海量数据中人脸比对与搜索的准确率,深度学习,在大数据支持下充分发挥深度神经网络强大的学习能力。
  中国的人脸识别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金融、司法、军队、公安、边检、航天、教育医疗及众多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人脸支付将逐渐取代传统的支付方式,人脸打卡和进站取票等操作让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社会认同度的提高,人脸识别技术将应用在更多的领域,真正成就了这个“看脸”的时代。而对比印度,目前仅仅是起步阶段,还有很长一段学习之路要走。
  印度准备建立全球最大的人脸识别系统的消息刚一发出,国外很多网友持不同意见,有人表示,对印度目前来说,想要通过新技术降低犯罪率,提高人民生活安全感的想法太过遥远,人脸识别技术何时能走进日常生活还是个未知数,更有人直接指出印度“尽花冤枉钱!”;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印度“即将崛起”,对印度这样的行为表示认同,同时这项技术充满期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