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普京批准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俄中已确定加强合作
2019/10/15 09:59   俄罗斯龙报      关键字:普京 俄 人工智能 发展战略      浏览量: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署命令,批准2030年前俄罗斯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署命令,批准2030年前俄罗斯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近年来,中俄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加深,其中也包括人工智能等领域。
  纳入俄联邦数字经济国家发展计划
  综合新华网、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法律信息网站11日发布了普京签署的相关文件。这一战略旨在促进俄罗斯在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包括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科学研究,为用户提升信息和计算资源的可用性,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等。
  根据命令,俄政府应在12月15日之前将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文件内容纳入“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国家发展计划,并且每年向俄总统提交关于2030年前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执行情况报告。
  文件说,实施这一战略是俄罗斯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必要条件,这也将使俄罗斯在该领域获得技术独立和竞争力。
  今年2月20日,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阐述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等问题时就表示,俄罗斯将实施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研计划,加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以形成强大的科技基础。随后,他就责成俄政府尽快制定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战略。
  中俄加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领域合作
  中俄两国都致力于建设科技强国,两国近年来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加深。9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会晤后,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签署了《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共同见证投资、经贸、农业、核能、航天、科技、数字经济等领域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李勇慧看来,公报中突显了中俄务实合作多样化和高科技的特点,其中突出了信息通信技术、数字发展领域的合作,两国将加强探讨开展通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具有广阔前景的领域的高科技研发合作。
  另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圣彼得堡参加第24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期间,在李克强总理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见证下,与俄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部长诺斯科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关于数字技术开发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确定加强5G、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
  为“科技创新年”优先合作方向
  9月24日至26日,第四届俄中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政府机构、各地区、高校、科研和社会组织及协会的代表,该论坛今年的主要目标就在于展示两国最佳的人工智能项目。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决定2020年和2021年双方互办俄中“科技创新年”。
  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科学与创新理事会俄方主席涅多罗斯廖夫表示,诊断治疗神经疾病、创建未来数字平台以及开发6G无线移动网络新技术要素将成为俄中两国在2020-2021年“科技创新年”期间的优先合作方向。
  相信,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将取得新的突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