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美媒:人类仍是Waymo自动驾驶技术成功的关键
2019/8/19 11:25   新浪科技      关键字:美媒 人类 自动驾驶 技术成功      浏览量: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Alphabet下属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已经制造出世界上最智能的汽车,可以使用世界上最好的人工智能,但是,还有一个障碍可能被低估了:人。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Alphabet下属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已经制造出世界上最智能的汽车,可以使用世界上最好的人工智能,但是,还有一个障碍可能被低估了:人。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该公司已经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使用Alphabet公司的人工智能(AI)资产改进驾驶系统,并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合作。目前,Waymo汽车的行驶里程高于任何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
  不过,与Waymo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主要试验场距离最近的社区表示,从雇佣更多司机和支持人员到与城市官员和应急人员合作,人类因素仍然很复杂。
  本月早些时候,CNBC记者访问了凤凰城,查看了Waymo的进展情况,几周前,该公司在凤凰城地区推出了第一个实际业务——商业化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WaymoOne。与此同时,Uber、特斯拉和通用汽车子公司Cruise等竞争对手都在计划推出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预计到2026年,这一市场的总体规模将达到5566.7亿美元。
  虽然分析师们已经将Waymo的估值定为700亿美元,但CNBC的凤凰城之旅显示,盈利之路将需要人类的参与。
  社区参与
  亚利桑那州官员说,在过去几年里他们一直与Waymo进行例行接触。到目前为止,这种伙伴关系之所以起作用,仅仅是因为城市的参与,而城市将公民视为重中之重。如果Waymo想扩大业务范围,必须在更大范围内重复这些努力。
  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市的几位官员表示,该市正在对一些街道和停车场加以改造,以适应自动驾驶汽车的需要。同时,还在与警察和消防部门合作——钱德勒市警察局长肖恩·达根(SeanDuggan)说,他的部门正在与Waymo公司合作,确定紧急车辆警报器的类型,以便Waymo汽车对此作出反应。
  达根说:“我们刚开始使用这项技术时,存在很多问题,现在仍然有很多问题。”他补充说,“对话很重要。”
  达根说,该公司还必须制定出一些细节,包括如何收取罚单、如何制定一份全面的州协议,以便使每个司法管辖区统一执法标准。各部门还必须培训员工如何应对碰撞,达根说,因为自动驾驶汽车比普通车辆更为复杂。
  官员和当地居民告诉我们,速度限制一直是道路上其他驾驶人员争论的焦点,因为自动驾驶速度比大多数人类驾驶速度都要慢。当地报道称,居民以骚扰司机、试图把汽车开离公路、向它们投掷石块的形式来发泄他们对Waymo汽车的愤怒。
  作家兼机动性专家丹·阿尔伯特(DanAlbert)说:“它们的功能就像一个15岁的司机,希望拿到驾照,而不是真正成熟的司机。”
  达根说,他和消防局长一直接到全国各地警察局长的电话,对这项技术表示担忧或好奇,尤其是在2018年3月一辆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坦佩附近撞死一名行人之后。
  劳动力
  Waymo正准备组建一支临时团队来维护自己的车队。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该公司发布了几十份工作需求,其中包括一个新角色——临时劳动力管理主管。
  Waymo还需要为每辆汽车培训一名安全驾驶员。
  凤凰城的乘客告诉我们,有时还是需要人类司机的参与。一名WaymoOne驾驶员克里斯·因格尔(ChrisIngle)说,虽然他有过很多愉快的经历,但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一名警官叫停汽车时,他马上抓住了方向盘,因为据他说,Waymo汽车没能及时停下来,导致警察把汽车拖走了。不过他重申,这种情况只发生过一次。
  Waymo公司还需要为每个仓库配备维修人员,从事洗车和换油等业务。
  “很多企业的承诺和希望是消除劳动力,消除开车的必要性,让人们不必被困在送货披萨之类的工作中,”阿尔伯特说,“实际上,人们之间的互动仍然是运输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忘记了在大量交通功能中,需要完整的端到端用户体验。”
  Waymo还需要24/7操作员来解决司机支持问题,其作用至少有一点:当自动驾驶汽车认为一段驾驶历程结束后,我们需要告诉它打开车门。官员告诉我们,如果警察要为违规的自动驾驶汽车开罚单,可以拔打一个电话号码,Waymo将确保24/7全天候接听。
  更多乘坐者
  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利用人员互动和WaymoOne司机的反馈来训练自动驾驶汽车的驾乘体验。在凤凰城,该公司整合了乘客的反馈,在车内显示屏上显示树木、行人和自行车。尽管自动驾驶技术进步已有长足进步,但在凤凰城和其他天气更恶劣的地区,仍需要更多乘坐者对自动驾驶系统加以训练。
  Waymo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克拉夫西克(JohnKrafcik)在最近的一次汽车行业播客中也表示,尽管该公司一位发言人称Waymo汽车内置有高级驾驶模拟器,但仍需要尽可能多的实地驾驶经验。
  该公司上个月宣布,Waymo与Lyft合作在凤凰城建立一支拥有10辆自动驾驶汽车的车队,需要更多乘坐者。一位发言人说,此举的目的是在更多人面前进行测试,因为这些人可能还不知道Waymo是什么、在做什么。她补充说,该公司希望新车队的规模超过目前的汽车数量。
  瑞银(UBS)将Waymo的资产估值从450亿美元提升至1350亿美元,同时表示,到2030年,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可以通过让客户预订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服务,创造多达1140亿美元的收入。
  心态改变
  此外最重要的是,Waymo必须克服那种认为汽车需要司机的大众心态。
  亚利桑那州州长道格·杜西(DougDucey)说,对公民来说,自动驾驶汽车仍然是“可怕的”,他补充说,“人们对此的感觉很复杂。它既在许多方面具有破坏性,同时也将是一份具有创造性的新工作。”
  Waymo公司CEO克拉夫西克在过去的采访中说,Waymo还需要大约十年的时间才能变得无所不在,部分原因是人类还不能放弃他们的汽车。
  而且,虽然我们与之交谈过的大多数人都觉得Waymo值得信赖,但是,还有一些人对没有安全驾驶员参与的未来自信不足。
  “我不想坐在机器人汽车里,”一位十几岁的乘客说。在谈到未来将独自驾驶一辆没有安全驾驶员的车时,他表示,“我希望它能让司机感觉到更具互动性,并且能一直和你交谈。它不像真人,你只要进去,就会感到有点奇怪,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不过,这名少年的其他家庭成员对自动驾驶汽车表示兴奋。
  Uber的车祸致死事件并没有起到负面作用,事件发生后,Waymo继续照常做生意,但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才能赢得公众的信任,因为附近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学生正在对校园里的自动驾驶汽车发起抗议。
  钱德勒市市长凯文·哈特克(KevinHartke)说,他已经对来自东海岸的投诉和担忧有所耳闻。他在谈到Uber车祸事发后与Waymo公司的沟通情况时说,“我们已经和他们谈过了,他们向(我们)保证要做正确的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