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欧洲网联汽车技术标准之争 5G技术获得支持
2019/7/9 10:16   BusinessTimes      关键字:欧洲网联汽 车技术标准      浏览量:
7月4日,德国,以及法国和意大利等21个欧盟成员国拒绝了欧洲委员会在今年4月推动大众汽车支持的基于WIFI作为车联网标准的决定,转而支持宝马和高通提出的5G车联网标准。
    车联网的技术标准是基于WIFI还是使用5G技术?这个问题引发了全球几大汽车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们的激烈讨论,但日前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目前的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基于Wi-Fi(无线局域网)技术,也被称为DSRC(专用短距离通信);另一种是基于蜂窝网络尤其是5G(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C-V2X(蜂窝车联网),并由此衍生出两大阵营。
  7月4日,德国,以及法国和意大利等21个欧盟成员国拒绝了欧洲委员会在今年4月推动大众汽车支持的基于WIFI作为车联网标准的决定,转而支持宝马和高通提出的5G车联网标准。
  对于这个会为汽车制造商、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带来数十亿欧元收入的市场,欧盟委员会希望为其设定一个更有保障的技术标准,委员会认为WIFI技术相比5G技术更为可行,并且WIFI将更有助于道路安全。
  然而,5G技术的支持者表示,5G在娱乐、交通数据和导航等领域具有更广泛的应用。
  电信游说组织ETNO的总监LiseFuhr说,“应该让WIFI和5G共同竞争,这样汽车行业才可以自由选择最好的技术来保护驾驶员和保证道路安全。”据了解,该组织成员已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投资5G网络。
  5G技术的另一个支持组织5GAA的首席技术官MaximeFlament反对欧盟委员会的擅自决定,他表示,应该让现有技术公平竞争,这样才能保证更安全、更高效车联网技术。
  此后,欧盟委员会做出了回应,“我们将继续与成员国共同努力解决他们的担忧并找到合适的前进方向。”
  据了解,WIFI技术的车联网支持者,包括汽车制造商法国雷诺、日本丰田、荷兰半导体公司恩智浦,以及智能汽车公司Autotalks和KapschTrafficCom。
  5G技术的支持者包括德国戴姆勒、美国福特、法国雪铁龙,以及德国电信和电信设备提供商爱立信和华为,以及英特尔和三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