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英国启动史上最强类人脑超级计算机 可实时模拟更多神经元
2018/11/9 09:20   科技日报      关键字:计算机,超级,人脑,神经元,实时,处理器      浏览量:
SpiNNaker不仅能像大脑一样“思考”,还创造了人脑中神经元的模型,并实时模拟了比其他计算机更多的神经元。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报道,科学家刚刚激活了世界上最强“大脑”:一台拥有100万个处理器内核和1200个互连电路板的超级计算机,它能像人脑一样运作,是迄今能最准确模拟人脑的超级计算机。

这台设备名为“脉冲神经网络架构”(SpiNNaker),位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项目成员、该校计算机工程教授史蒂夫·佛巴尔说,它“重新思考了传统计算机的工作方式”。

佛巴尔称,SpiNNaker不仅能像大脑一样“思考”,还创造了人脑中神经元的模型,并实时模拟了比其他计算机更多的神经元,“它的主要任务是作为模拟部分大脑的模型,如皮质模型、基底神经节模型以及脉冲神经元网络的模型等。”

自2016年4月以来,SpiNNaker一直使用50万个核心处理器模拟神经元活动。升级后,它能同时进行200万亿次操作。在欧盟“人脑计划”的支持下,它将继续帮科学家们创建详细的脑模型。

目前虽然也有计算机拥有的处理器数量可与SpiNNaker媲美,但SpiNNaker的不同之处在于连接这些处理器的基础设施。在人脑中,1000亿个神经元同时向数千个目的地发射和传输信号。SpiNNaker的架构支持处理器之间非凡的通信能力,与大脑的神经网络非常相似。

佛巴尔说:“传统超级计算机的连接机制并不太适合实时大脑建模,SpiNNaker有望比其他机器更好地实时建模更大的神经元网络。”

不过,他也指出,目前完全模拟人脑不可能,SpiNNaker等机器仍然只能管理人脑所进行通信的一小部分,超级计算机在获得独立思考能力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拥有100万个处理器,我们也只能达到人类大脑规模的1%。不过,SpiNNaker可以模仿小鼠大脑的功能,鼠脑比人脑小1000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