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足球流氓为何消失? 俄罗斯安保震慑力强
2018/7/11 09:23   解放日报      关键字:足球,流氓,震慑力,俄罗斯,安保      浏览量:
每场比赛结束后,球迷和记者退场前往地铁站,眼前的一幕似乎是过去苏联战争电影再现。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无论是喀山还是加里宁格勒,比赛日的球场周边,运送俄罗斯特警的大型警车总是七八辆并排停靠;身穿深蓝色制服的民警、特警和骑警,每隔10米左右就有一群,随时监控各个方向的动态;最厉害的还是身穿迷彩服的俄罗斯国家近卫军,这批军人都是乘坐全副武装的步兵战车抵达赛场,人多势众、气场强大。

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逐渐进入高潮阶段。过去,足球流氓一直是世界杯的不安定因素,频繁制造混乱和杂音。而这一次在俄罗斯,英格兰、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足球流氓竟然都没啥动静,这是什么原因?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是东道主俄罗斯在安全保障方面布下的天罗地网,震慑住了足球流氓。

首先,赛场内外的安保和反恐部署,做到了严防死守,把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状态。每场比赛结束后,球迷和记者退场前往地铁站,眼前的一幕似乎是过去苏联战争电影再现。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无论是喀山还是加里宁格勒,比赛日的球场周边,运送俄罗斯特警的大型警车总是七八辆并排停靠;身穿深蓝色制服的民警、特警和骑警,每隔10米左右就有一群,随时监控各个方向的动态;最厉害的还是身穿迷彩服的俄罗斯国家近卫军,这批军人都是乘坐全副武装的步兵战车抵达赛场,人多势众、气场强大。

在这样的人海战术下,就算足球流氓想闹事,第一时间几乎肯定会被遏制。据世界杯组委会透露,俄国家近卫军及下属保安公司出动了约21500名安保人员,另有10余家安保公司出动了约1.7万名监控及调度人员。

其次,俄罗斯和英国警方合作,防患于未然,禁止黑名单上的英格兰足球流氓前往俄罗斯。据悉,英格兰这次禁止1312名有前科的足球流氓前往俄罗斯。因为两国共同对付足球流氓,来俄罗斯的英格兰球迷数量比上届世界杯少了一半。来莫斯科观赛的英格兰球迷戴维斯告诉记者,这次能来俄罗斯看球的,都通过了英国警方的审查,绝对是热爱足球而不闹事的纯粹英格兰队球迷。

最后,针对2016年法国欧洲杯期间两国球迷斗殴引发的社会风波,俄罗斯在2017年4月颁布《球迷法》,严惩足球流氓,并禁止被列入官方黑名单的足球流氓到现场观赛。这次世界杯期间,就有456名俄罗斯足球流氓被列入黑名单,不得到球场观赛。此外,在世界杯期间违反相关法律的球迷,将受到约合663英镑的罚款以及10—15天拘役;对严重危害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处罚会更严。目前来看,严打足球流氓的法律震慑效果明显。

俄罗斯和英国媒体在称赞世界杯球迷管理和安保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隐忧:如果俄罗斯队和英格兰队在半决赛中相遇,两队球迷还会像目前这样太平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