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新勒索软件再次席卷全球 欧美多政府与企业机构受创
2017/6/28 09:22   新浪科技      关键字:攻击,公司,软件,企业,计算机,勒索      浏览量:
目前,勒索软件已经“攻陷”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乌克兰基辅机场、美国制药巨头默克、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俄罗斯石油公司、法国建筑材料企业圣戈班集团以及英国广告公司WPP等多家政府和企业机构遭受攻击。

本周二,全球再次出现大规模网络攻击事件,一些企业的计算机遭到破坏,包括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乌克兰银行和一些跨国企业,这次出现的病毒与上个月的勒索软件极为相似,勒索软件感染了30万台计算机。

网络敲诈勒索活动十分猖獗,迅速蔓延,担忧渐渐加剧,在黑客面前企业无法保证网络的安全。黑客已经向我们证明,他可以让重要基础设施关闭、破坏企业和政府网络。

目前,勒索软件已经“攻陷”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乌克兰基辅机场、美国制药巨头默克、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俄罗斯石油公司、法国建筑材料企业圣戈班集团以及英国广告公司WPP等多家政府和企业机构遭受攻击。

病毒中包含了“Eternal Blue”代码,网络安全专家相信,这段代码是黑客从美国NSA(国家安全局)窃取的,上个月的勒索攻击也使用了该代码,勒索软件的名字叫作“WannaCry”。

网络安全公司Secure Ideas的CEO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说:“网络攻击可以轻松摧毁我们,企业本来应该做一些事情修正问题,但是它们没有做。”

影响可能更严重

勒索软件入侵Windows计算机,给硬盘加密,重写文件,然后要求受害者用比特币支付300美元才能重新进入计算机。从blockchain.info公布的资料看,已经有30多位受害者付款,钱汇入与攻击有关的比特比币账户。

微软表示,3月时公司发布了安全补丁,病毒可以通过安全补丁中的一个漏洞传播。微软新闻发言人说:“我们正在继续调查此事,公司将会采取适当的措施保护客户。”他还说微软杀毒软件已经可以侦测病毒并删除。

卡巴斯基称,截止本周二中午,在纽约发现了近2000起攻击事件。卡巴斯基还说,俄罗斯、乌克兰受害最为严重,其它地区也出现了受害者,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美国。

安全专家预测,本次攻击的影响比WannaCry攻击小,因为上个月出现了WannaCry攻击,许多计算机已经打上了Windows升级补丁,它可以保护计算机,防范Eternal Blue攻击。

Juniper Networks刊发博文对攻击进行分析,它认为,本次攻击的危害可能比勒索攻击严重,因为攻击让计算机无法响应、无法重启。

研究人员还说,这次攻击可能从之前的勒索攻击(比如Petya、GoldenEye攻击)中借用了恶意代码。

自上个月遭到攻击之后,政府、安全公司、产业集团建议企业、消费者升级系统,为计算机安装微软新补丁,化解威胁。

美国国土安全局表示,它对攻击进行了严密监控,还与其它国家携手合作。国土安全局建议受害者不要支付赎金,因为即使付钱也未必能恢复访问。

Shadow Brokers在网上披露了Eternal Blue和其它黑客工具,这些工具到底是不是NSA开发的?它没有公开回应。

一些私人安全专家相信Shadow Brokers与俄罗斯政府有关,WannaCry的幕后攻击者则是朝鲜。两国政府否认指控。

不要浪费你的时间

攻击最先从俄罗斯、乌克兰开始。

按产量计算,俄罗斯Rosneft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商之一,它说自己的系统感染病毒,影响很严重,不过公司同时指出原油生产并未受到影响,因为公司转到了备用系统。

乌克兰副总理帕夫洛·罗岑科(Pavlo Rozenko)表示,政府计算机网络因为攻击关闭,中央银行报告说一些银行和企业暂停运营,包括国有配电公司。

丹麦航运巨头A.P. Moller-Maersk也说自己遭到攻击,一些设施因为攻击中断运营,包括洛杉矶终端。

世界最大的广告公司WPP受到感染。一位WPP员工透露说,公司命令员工关闭计算机。该员工称:“大楼陷入停滞状态。”

一家乌克兰媒体公司称自己的计算机被封锁,黑客要它支付300美元比特币才能解锁。乌克兰Channel 24公布了一张截图,上面有这样一段信息:“可能你们正在忙着恢复文件,还是不要浪费时间了。如果没有我们的解密服务,没有人可以帮你恢复文件。”

俄罗斯中央银行表示,放贷人的IT系统受到感染,不过只是孤立事件。消费贷款公司Home Credit被迫让客户运营业务暂停。

还有一些公司也说自己遭到攻击,包括法国建筑材料公司Saint Gobain、美国制药公司Merck & Co、Mars Inc公司旗下的Royal Canin宠物食品业务。

德国美容产品巨头Beiersdorf、英国消费品巨头利洁时(ReckittBenckiser)的印度员工透露说,勒索攻击使得公司在印度的一些系统受到影响。妮维雅化妆品正是Beiersdorf生产的,利洁时拥有美赞臣(Enfamil)和Lysol。

据当地媒体报道称,西宾夕法尼亚Heritage Valley健康系统周二遭到网络攻击,整个网络被迫关闭。

上个月,WannaCry勒索软件快速散播,22岁的英国安全研究人员马库斯·哈钦斯(Marcus Hutchins)开发了所谓的“kill-switch”(相当于终止开关),此后病毒扩散受到遏制,专家们认为哈钦斯的软件相当重要,正是它让攻击得到缓和。安全专家认为,周二的勒索软件可能没有“kill-switch”,也就是说攻击更难阻挡。

网络情报公司Flashpoint相信周二的攻击是从乌克兰开始的,当系统要求计算机升级会计软件程序时,攻击者向计算机植入勒索软件。

乌克兰内政部长的一名顾问周二曾表示,病毒通过“钓鱼”邮件进入计算机系统,这些邮件是用俄文、乌克兰文书写的,目的是吸引员工打开邮件。根据国家安全机构的介绍,邮件包含附件,里面有感染的Word文档和PDF文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