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美使馆拆除中国产监控器 中企:西媒无根据臆想
2016/11/23 10:44   环球时报      关键字:视频监控,美使馆,海康威视      浏览量:
海康威视22日回应说,该公司是一家独立运行的公众公司,具备科学的全球化治理结构,股权多元化。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秦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和企业对美国的私密空间进行监控”是美国社会一种司空见惯的想法,但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目前根本不具备通过企业来监视美国政府和社会的能力,也不存在这样的治理体系。西方某些人的这种“臆想症”是对中国企业的偏见和打压。

据“美国之音”22日报道,有美国务院官员21日透露,该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已不再使用中国企业海康威视生产的视频监控系统。报道援引美视频监控企业人员的话称,海康威视的摄像头会向中国传送信息。海康威视22日在发给《环球时报》的独家回应中说,由于该公司在海外市场采用的销售模式是,经过代理商或经销商出售给各个集成商,集成商再将产品应用在具体项目和设施上,所以对于阿富汗使馆的设备采购情况,公司并不清楚。但海康威视高度重视产品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并严格遵循商业公司的逻辑开展经营活动。

“美国之音”报道称,为了防盗,美国在喀布尔的大使馆曾用该公司的摄像系统监视非敏感的电气室。视频监控行业信息网站IPVM公布的一份美国政府文件显示,2016年8月,该使馆曾建议只采购海康威视的两款视频监控产品。但美国国务院官员21日说,这项采购计划已于2016年9月被取消,所有此前安装的摄像头都被拆除。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美国之音”中文网22日的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美国驻阿使馆拆除中国产监控仪器的背后原因。但该媒体英文网站关于此事的报道说,美国视频监控设备公司的人员指称,海康威视的摄像头会向中国传送信息,中国政府可以在任意时间登陆任意摄像系统,该公司还可能在生产过程中设计了一个“后门”,让生产商得以实施远程监控。不过就连IPVM总裁约翰·霍诺维奇也承认,“目前尚未找到任何证据显示这些摄像头在把信息回传至中国,也没有所谓‘后门’的证据”。

海康威视22日在发给《环球时报》的回应中说,这是西方某些媒体对我中国公司毫无根据的臆想和漫无边际的猜测,甚至个别海外小众媒体借势炒作、博取眼球。事实上,这类产品都是在相对封闭、安全的专网环境中运行。公司高度重视产品的网络和信息安全,持续增加产品安全性能研发投入,组建专业信息安全团队,成立了专业的测试团队,不断提升产品和系统的安全性能。据了解,海康威视的产品曾在北京奥运会场馆、巴西世界杯场馆、意大利米兰国际机场等重要设施中广泛使用,已经连续五年蝉联IHS全球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第1位。

“美国之音”还针对海康威视的“背景”称,其与中国政府的紧密关系也引发美国监控业界对其产品的安全担忧。为了表明这种疑虑的普遍性,该报道说,世界著名视频监控软件公司、总部在加拿大的Genetec最近也宣布,他们将不再为海康威视和华为提供免费技术支持,因为部分国家政府和客户认为使用这两家公司的产品“太过冒险”。

对此,海康威视22日回应说,该公司是一家独立运行的公众公司,具备科学的全球化治理结构,股权多元化。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秦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和企业对美国的私密空间进行监控”是美国社会一种司空见惯的想法,但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目前根本不具备通过企业来监视美国政府和社会的能力,也不存在这样的治理体系。西方某些人的这种“臆想症”是对中国企业的偏见和打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