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银行业协会黄润中:银行业应从五方面着手提升安保工作
2016/12/2 08:56   证券时报网      关键字:银行业协会,安保,防范,安全,银行      浏览量: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表示,当前银行业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利润增幅下滑,信贷风险暴露,不良贷款上升,风险控制的压力、拔备的压力、盈利的压力、案防的压力持续增大。为此,银监会要求着力防范重点风险守住风险底线,加强银行业案件风险防范工作。

全国银行业安全保卫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于11月29日-30日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表示,当前银行业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利润增幅下滑,信贷风险暴露,不良贷款上升,风险控制的压力、拔备的压力、盈利的压力、案防的压力持续增大。为此,银监会要求着力防范重点风险守住风险底线,加强银行业案件风险防范工作。这些为新形势下银行业安保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银行应在增强安保工作使命感、加强银行安全管理基础建设、构建科技安防防线、切实维护业务运营安全、着力抓好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处置工作等五方面着手,提升银行安保工作。

黄润中称,银行安全管理工作呈现出与银行业务融合度加深,管理难度加大,安全管理责任加重,风险管控防线前移等新情况新特点。因此,需要银行安保部门和管理人员紧紧把握安保工作的发展趋势,加快转型发展,促进安保工作从传统的“操作型”向“管理型”转变,从“事后处理”向“超前防范”管理模式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黄润中表示,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严峻,银行安保部门维护业务经营环境安全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近些年,各银行金融机构加强安保工作领导,重管理、重投入、重建设,重大安全事故大幅度下降,这是十分可喜的。但是,有的单位因此警惕性有所下滑,安全意识有所减弱,安全管理的力度有所放松,表现在安全隐患屡查屡有,违章操作屡禁不止,有的消防安全问题还比较突出等方面。这些问题若不引起重视,不加以整治,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特别是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面,黄润中称,面对严峻的电信网络犯罪形势,银行安保部门要迎难而上,集智聚力,下力做好银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打击处置工作。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力,加强防范施设和预警系统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强化防范教育,切实增强员工安防意识和银行的防范能力,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建立完善沟通协调处置机制,加强与公安等行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营造良好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处置工作环境,为银行防范处置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创造条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