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要想招标成功,这几个关键点千万要做到位!
2019/8/28 08:55   安防市场      关键字:招标成功 关键点 到位      浏览量:
随着我国社会各项建设的兴起,招投标活动愈发频繁,其中竞争力不断上升,给众多投标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我们也愈发钻研招投标成功的方法、诀窍,为了能够帮助大家提高中标率,我们在今天的文章为大家分享一些招标失败的案例,从失败案例中吸取教训。
  随着我国社会各项建设的兴起,招投标活动愈发频繁,其中竞争力不断上升,给众多投标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我们也愈发钻研招投标成功的方法、诀窍,为了能够帮助大家提高中标率,我们在今天的文章为大家分享一些招标失败的案例,从失败案例中吸取教训。
  【案例】
  “借鸡生蛋”
  A区某公园工程修缮,准备招标,预算总金额为220万元,根据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超过100万元的工程项目必须采用招标采购。
  因为是政府采购,所以对企业要求比较高,然而竞争还是很激烈。
  曹某准备拿下这个项目,他自己有一个建筑企业,但是人力、设备、施工技术等方面实力均比较欠缺。这对曹某拿下项目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但是220万的工程项目,他还是不愿意放弃。这时,他想到了沈某。
  沈某是一个大型建筑企业的老总,该企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很高。林某和沈某是高中同学,关系甚密。于是曹某决定“借鸡生蛋”让沈某的公司前去投标。
  招标很激烈,公告中公布的该工程投标单位的资质条件、公司业绩等要求刷下了一大批公司。但是,沈某公司凭其在行业的地位以及实力拿下了标。
  那什么是曹某的“借鸡生蛋”计策呢?
  “兄弟,来我敬你一杯,这次多谢帮忙啊。”
  原来,沈某中标后由林某的公司实施该工程,由林某的公司付给沈某的公司一笔“感谢费”。
  结果沈某的公司成为该工程的中标单位,但实际是林某的公司在修建该工程。
  但是,由于林某公司的承建能力问题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法,工期延误。A去修建负责人也遭到连累,连连后悔招标的时候太大意。
  案例分析:
  上面的案例反映了目前招标与合同履行断裂的现状,招投标可信度评价标准是从合同履行的角度对类似问题进行规范,标准要求在招标中对于合同条款进行完备而周全的规定,严格约束合同变更行为,保证履行的合同是招标招出来的合同!
  招标是作为一种市场交易方式的最优选择应运而生的,一个成功的招标项目往往意味着采购业主在时间、投资及精力上的大大节省,同时也会为投标人减少销售环节中的人财物力消耗。
  但是由于很多公司在招标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招标制度,导致招标质量不高:
  为了赶工期,在各项审批未批准前,公司就开始进行了招标。
  为一些关系比较好的合作伙伴度身招标,于是在招标公告中其公布参加投标的条件中特意加一条。
  在招标开始前就内定了一个关系比较好的单位作为中标单位,但通过公开招标竞争的方式并不能保证其中标。于是,公司在评标过程中内部人员在介绍各家投标单位时有倾向。
  因某种原因,项目的招标人希望A单位中标。但如果通过正常途径进行招标,招标人无法掌控招标的结果,于是招标人利用了公告发布这一环节:招标人将招标公告只发布在了某一发行量不大的不知名的地方报纸上。
  ……
  影响一个招标项目成功与否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任何一个因素不配合,就有可能造成招标项目的失败。怎样才能招标的成功呢?
  营销实用秘笈:招标成功的关键
  1.业主与招标机构的配合是否默契是招标项目成功的基础。
  业主与其委托的招标机构应建立相互之间的信赖,并时常就各自的想法进行相当程度的相互沟通,从而保证在整个招标项目实施过程中,采购业主与招标机构“步调”、“口径”一致,不致产生误导投标人的结果。
  2.招标文件技术及商务条款的编制是否合理是招标项目成功的关键。
  招标机构从业人员应具备专业知识水平,在编制招标文件时应避免某些技术和商务条款带有明显的倾向性或过于简略。从而,可以避免给潜在投标人,在阅读招标文件时造成该招标项目已经内定中标人的不良印象。同时限制了某些投标人钻空子,以技术规格负偏离但关键技术指标满足招标文件要求的较低档次设备应标。
  3.招标程序的规范运作是招标项目成功的坚实支柱。
  近年来,我国《招标投标法》及招标办法的管理规定相继颁布,国家对企业通过规范招标采购设备也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扶植。只有确保规范的招标程序运作才保证招标的效果,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
  4.招标机构从业人员的敬业精神和自律精神是招标项目成功的基本保证。
  招标从业人员在招标项目中应树立“服务”意识,一切从业主利益出发,以高度的敬业精神要求自己,配合采购业主的时间安排加班和出差,主动办理好各种手续并勤与其联络,急业主之所急,想业主之所想。
  5.业务素质高,专业分配合理的专家评委为招标项目的成功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招标机构如果与一批各行各业的具有高度专业素质的专家建立了融洽的、长期的工作关系,则在招标过程的招标文件审核和开标评标中,采购业主和招标机构就有很大把握邀请到专业配置合理的专家评委。
  基于这些专家长期在自己研究领域的丰富经验,他们常常会给采购业主从各方面提供合理的、关键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招标文件或对参与投标的设备给予公正的评价,招标项目由此可在发标阶段寻找到更多投标人,采购业主则可在评标阶段了解投标人更全面的情况,这在技术方面对招标项目的成功是一个有力的保障。
  6.做好招标项目的前期准备和后期跟踪、回访是确保招标项目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招标并不仅仅局限于从编制招标文件到开标、定标完毕这么一个过程,项目开展前,招标从业人员就应当提早介入,收集资料、寻找潜在投标人、与采购业主保持沟通,确保招标顺利实施。在项目定标,采购业主与中标人签订购货合同乃至到货过程中,招标从业人员仍应及时跟踪项目进展,在货物验收合格,正式投产后,还应回访业主,了解设备使用情况。
  大体上来讲,招标成功需要抓牢几个关键点,在上述借鸡生蛋的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业主与招标机构的配合是否默契、招标文件技术及商务条款的编制是否合理、招标程序的规范运作等都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这样才能显著提高我们的竞争力,从而打败其他竞争对手。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