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警方提示:正解行人过马路五大误区
2017/11/14 09:06   huaian.gov.cn      关键字:行人,解行人,马路,人行横道,误区      浏览量:
人行横道上也有逆行之说吗?要到路口斜对面,行人应该怎么走?这些基本的过马路知识,您是否都了解呢?其实,目前行人、自行车在过马路时暴露出的问题还真不少。

人行横道上也有逆行之说吗?要到路口斜对面,行人应该怎么走?这些基本的过马路知识,您是否都了解呢?其实,目前行人、自行车在过马路时暴露出的问题还真不少。

误区1:越线等灯

随便挑选一个路口,相信行人和骑车人越过停止线两三米等红灯的现象都屡见不鲜,这样的越线等待,会使路口秩序变得混乱。当右转机动车道变为绿灯时,许多右转车辆转不过来,因为路口都被行人、非机动车堵死了。有车辆从人群中努力钻行,但这对于行人来说,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

正解:行人、非机动车过马路时,应在停止线后等待。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口,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误区2:过人行横道不分左右

绿灯亮起时,对向的人群像一个扇面一样铺过来,横跨了整条人行横道,而马路这边的人气势也不弱,像一波海浪

一样涌过去。两拨人在路中间相遇,难免发生磕碰,更多人则侧着身子钻着通过。

正解:人行横道上也要右行礼让。我国是交通右行的国家,即使是在人行横道上,也要遵循靠右行走的规则。

误区3:过马路斜着走

在十字路口,很多行人为了图方便,直接斜行过马路。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谁都明白,可沿着对角线、斜插着过马路有很多安全隐患,因为这时的路口看似没什么车辆,但其实可能正在放行直行车或是左转车,而驾驶员不一定能看见正在斜行的行人。

正解:“L”形过马路才是最安全的,记住要走人行横道。

误区4:在斑马线上骑车通过

绿灯一亮,一个小伙子骑着自行车从人行横道上迎面骑来,行人纷纷避让。这是目前在路口经常能看到的现象,尤其是在交通高峰时,人太多,自行车根本骑不起来,就算是这样,一些人也情愿踏着脚蹬子,蹬上两步往前溜着走,不肯推车前行。

正解:人行横道应推车通过。在人行横道上,行人拥有路权,如果非机动车从此通过路口,则需要下车、推着车辆前行。尤其是电动车,车速很快,如果骑行,容易在人行横道上发生撞上行人的事故。

误区5:过到一半变灯进退两难

很多人在路上会遇到这种情况,绿灯已经亮起一段时间时才走上人行横道过马路,但只走到一半时,信号灯突然变成红灯,一时就会没了主意。

正解:走到一半变灯不算闯红灯。根据相关法规,红灯亮时,禁止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是已经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过或者在道路中心线处停留等候。因此,过了一半才变灯的情形不算闯红灯违法行为。

提醒:机动车右转时请让行人

在没有右转专用信号灯的地方,机动车可以直接右转,但如果有行人,右转车辆应当礼让行人。即使是在有专门右转灯的地方,右转是绿灯,也应先让行直行的行人。因为车辆在转弯时发生了路权的转移,因此应让当时路权的拥有者、即直行的行人先行。当然,在目前情况下,行人遇到右转汽车,最好举手示意,请对方让行。这既是保障自己安全,也是对司机让行的尊重。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