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小贴士:夏季安全防范全攻略——防入侵
2017/5/23 10:34   21csp.com.cn      关键字:攻略,贴士,安装,防盗网,住户,盗窃      浏览量:
进入夏季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居民外出活动随之增加,人们通常喜欢以开门开窗的方式通风乘凉,更有许多居民习惯夜间开着窗户睡觉,然而,这些不经意的行为,给一些不法分子入室盗窃提供了频频下手的机会。

进入夏季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居民外出活动随之增加,人们通常喜欢以开门开窗的方式通风乘凉,更有许多居民习惯夜间开着窗户睡觉,然而,这些不经意的行为,给一些不法分子入室盗窃提供了频频下手的机会。

季节性特点决定了夏季更是入室盗窃案件的高发期,不少小区的住户屡遭盗贼光顾,而且这些入室盗窃案多发生在深夜和凌晨,作案手段主要涉及钻窗、溜门和撬门,平房和楼房的低层住户较容易发案。犯罪分子以居住在胡同较深的住户以及开门、开窗住户,连续对相连几家作案,并以盗窃现金、首饰、存折、银行卡等便于拿走的物品为目标。

窃贼作案目标多是5层以下的住户,楼房墙体外的下水管、空调外挂主机、窗户护栏多成为犯罪嫌疑人攀爬的工具。特别是由于个别犯罪手段比较专业、性质容易升级,极易转化成抢劫、杀人等恶性案件,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

入室盗窃案的几个共同特点:

一、选择目标: 以开放型防范设施较差、进出口多的居民小区为主,针对有攀爬条件的老式多层楼房,伺机从阳台、窗户、院墙等处攀爬入室。

二、选择时间: 一般以下半夜或上午10点、下午4点以后居多,多在下半夜作案,人员2至3人,作案时放哨、实施、逃离分工明确,一般使用机动车,得手后快速逃离。

三、作案手段: 多为穿袜子攀爬厨房、卫生间、阳台、下水管,事前拧下楼道声控灯;作案现场翻动不大,盗窃以贵重物品和现金为主;案犯多为结伙,流窜作案,暂住地多为城乡结合部,时分时合,频繁更换居住地。

居民家中提防“三大陷阱”

贼招一--溜门: “我来送货”、“我来送礼”、“我来找熟人”、“我来上门维修”,遇到这类主动找上门的陌生人,要多个心眼,也许他就是前来踩点的小偷。

拆招:不要轻易让陌生人进家,家长要教育小孩不要随意给陌生人开门。

贼招二--撬门窗: 趁白天居民上班或深夜居民熟睡时,小偷用撬杠、断线钳、千斤顶等撬盗工具快速撬开房屋门窗,入室盗窃。

拆招:小偷一般会选择易撬盗的门窗下手。建议居民购买上下锁的防盗门,离家或睡觉时反锁房门;安装防盗网竖栏间距不超过一拳,并加装三根以上横栏。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出远门前建议将财物寄存到银行的保险柜;一旦发生盗窃案,要注意保护好现场,有利于警方取证。

贼招三--钓鱼: 趁夜深人们熟睡之机,小偷用钓竿从窗缝伸入屋中,钓走钱物等。

拆招:一楼的住户是小偷的主要下手目标,把钱包和贵重物品放到离窗户远一些的地方。如果不怕浪费电,就在家中开一盏灯,让小偷不敢下手。

防贼入室 “大华保全”为您支招:

1、关门闭户 --不要图一时凉快将门户打开,尤其是单身女性独自在家更要注意。如果真要吹过堂风,一定要先安装防盗的铁纱门,而且留小半边的缝隙即可。夜间睡觉前、白天上班家中无人时门窗要关严、关实。

2、安装防盗网 --居住在低层的住户尽量安装防护栏加玻璃窗。虽然很多低层住户已安装了防盗网,但防盗网会留下一些安全隐患:一方面它很容易成为窃贼向高楼层攀爬的依托物,导致没有安装防盗网的邻里被盗;另一方面,盗贼很容易以防盗网为抓手,剪断防盗网进入室内行窃。

3、门锁安装要规范 --使用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门锁,切忌使用“挂锁”之类的门锁,“铁将军”把门,让人一看就知道家中无人。

4、安装报警系统 --在安全性较差的房门、窗户上安装防护栏、防盗门或红外报警装置,安装报警系统要选择服务完善、技术成熟的联网报警服务公司(“大华保全”)。

5、衣裤放置远离窗户 --不要将衣物或贵重财物放在离窗户很近和室内很明显的位置,防止窃贼伸手或通过长竿将财物偷走。

6、折证分放 --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存单,贵重物品要放在很难被外人发现的地方。存折要设置密码,账号、密码要记在心上或其他秘密本子上,不要同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放在一起。

7、刻画标记 --对一些较贵重的物品,最好刻画上主人姓名,为犯罪分子销赃制造障碍。

8、空城计 --晚上全家外出时,最好亮一盏灯或打开收音机、电视机。长时间全家外出时,要在阳台上晾晒一些衣服,使不法分子难以判断家里是否有人,不敢贸然下手。

9、邻里照应 --邻里之间团结和睦,互相照应是加强防范的良策,当遇到陌生人在住所附近徘徊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必要时寻求社区民警帮助或者拨打110报警求助。

10、不宜逞强 --如在睡梦中被窃贼惊醒,不要惊慌,躺在床上不要动,尽力观察歹徒的行为举止。如遇蒙面歹徒,要记下歹徒的身高、衣着、口音、举止等特征,为公安民警提供破案线索。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