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停车场收费系统 计费标准差异化之【阶梯计费】
2017/3/15 11:0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停车场,系统,计费      浏览量:
何为“阶梯计费”?所谓“阶梯计费”,就是根据你使用该资源的量和使用资源的类型,划分等级,用的越少越划算,用超了要加倍收取费用,其实就是鼓励我们节约合理有效的使用资源。

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公安部、建设部“畅通工程”专家组专家钱林波认为,城市停车收费政策是调控小汽车拥有和合理使用,转变我市城市交通体系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有效分配有限的路内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举措。而为了更合理有效的利用停车位,停车场行业也引入了新的计费模式:“阶梯计费”。

对于停车场行业,目前常见的计费方式为:1、按次收费,一次进入只收取一次费用。2、按时长计费,固定时长收取固定费用。这就导致停车位资源的不合理使用和严重浪费。由此可见引入“阶梯计费”规则是停车场行业发展的必然现象。

何为“阶梯计费”?所谓“阶梯计费”,就是根据你使用该资源的量和使用资源的类型,划分等级,用的越少越划算,用超了要加倍收取费用,其实就是鼓励我们节约合理有效的使用资源。

北京易泊时代智能停车场收费系统,是率先支持停车场“阶梯计费”的停车场管理系统。该停车场收费系统不仅提供了常见的:按次计费、按时计费、按时段计费外,还提供了“阶梯计费”。如下图所示,该停车场收费系统的“阶梯计费”规则,可根据不同时长设定不同价格。时长单位可选择:小时/分钟。

同时该停车场收费系统,还人性化的提供了:

阶梯外自定义时长计费规则、每日收费上限控制、前多少分钟收费功能,最大限度的兼容不同地区不同的阶梯计费需求,为用户提供自由度,灵活制定自己停车场的计费标准。

“阶梯计费”这种差异化的计费方式,可以进一步实现引导车辆从中心区向非中心区域分流、从道路停车向路外停车转移的发展目标,必将对我国城市停车体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差异化停车收费能够有效调节停车需求在时间和空间的分布,是从交通需求管理角度缓解城区特定片区交通拥堵和停车供需矛盾的主要措施之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