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夏季乘车安全贴士 大客车“秘密”逃生通道须记牢
2016/8/24 14:31   荔枝新闻      关键字:贴士,安全,发生,火灾,逃生,通道,大客车      浏览量:
坐大巴车要系安全带。公安部门的调查显示,汽车以百公里时速运行时,如遇正面撞击导致瞬间停车,不系安全带的乘客会被“射出”窗外,后果不堪设想,乘坐大巴车还是系好安全带。

从省公安厅获悉,说到大客车逃生,许多人就想到用安全锤砸玻璃。其实,此类大客车共有3处“秘密”通道,它们具体在什么位置,怎么使用?一定要知道,因为关键时刻能自救也能救人!

三个逃生通道:

1、最容易被忽视——天窗:如果车辆发生侧翻,把车门堵住了,就要赶紧开启天窗这个紧急出口逃生;

2、逃生首选通道——车门:大客车的车门为了安全起见,一般由驾驶员控制,一旦发生事故后,找到车门边的应急阀门,转动开关后,手动开门;

3、逃生重要通道——车窗:发生事故导致无法从车门下车,或者事故导致的拥挤车辆发生火灾时候,使用锤子的尖端,敲碎车玻璃逃生。

事故中引发车内火灾,怎么办?

1、遮住口鼻。车上发生火灾,烟雾中有大量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导致死亡。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当然,毛巾洒水后遮住口鼻,效果更好。

2、弯腰行进。车上发生火灾,因火势顺空气上升,在贴近地面的空气层中,烟害往往是比较轻的。俯身弯腰行走,可以较好地规避烟尘,并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灼伤。

3、短暂屏气。车上发生火灾,由于空间狭小密闭,浓烟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很高,所以在冲出火灾现场的瞬间,屏气将助你安然摆脱火海。

4、切忌喊叫。车上发生火灾,烟气的流动方向就是火焰蔓延的途径,烟雾会随着人的喊叫吸进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故在火灾现场不要大喊大叫,应保持沉着冷静,方可化险为夷。

5、衣燃勿跑。大巴车上发生火灾,当你冲出火海时发现衣服着火,此时切勿狂奔乱跑。奔跑后火焰会更大,而且还可能将火种播散,引发新的火灾。这时应当脱去燃烧的衣帽,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焰。

其他乘坐大巴车的安全事项:

1、坐大巴车要系安全带。公安部门的调查显示,汽车以百公里时速运行时,如遇正面撞击导致瞬间停车,不系安全带的乘客会被“射出”窗外,后果不堪设想,乘坐大巴车还是系好安全带。

2、坐在车子什么位置最安全?据科学证实,大巴车中靠近过道的座位比两侧靠窗户的位置安全,尤其是最后一排的最中央位置,比别的位置安全系数还要高出25%。还有司机后面的位置比较安全,一般情况下,发生车祸,司机都会下意识的往左打轮,当然是在车非左面与你车相撞的情况下,所以一般副司机受伤是最重的,而司机后面是最轻的。

最后,警方再次提醒,一个有组织和秩序的疏散环境,加上消防救生锤、前后车门、车顶上的逃生天窗、后窗户等安全的逃生技巧可以将事故中的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