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安防贴士 > 正文

邯郸警方提示:行人走路牢记“五防”
2012/8/6 14:36:00   河北公安网      关键字:行人走路,五防      浏览量:
行人走路牢记“五防”:一防驾驶员酒后驾车,大脑指挥失控;二防道路湿滑,车辆难以人为控制;三防车辆突发机械故障,驾驶员身不由己;四防驾驶员超速行驶,处理不及;五防视线不良,能见度低而惹祸上身。

  一防驾驶员酒后驾车,大脑指挥失控。

  据统计,全国每年因酒后驾车造成的交通事故有两万余起,饮酒、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驾驶员极易产生视觉和感观意识上的误操作,这种人胆大不计后果,迷迷糊糊将正常行走的行人撞死轧伤的案例很多。因此行人要注意观察和判断车辆的行驶轨迹等情况,发现不正常时,要及时提前避开。

  二防道路湿滑,车辆难以人为控制。

  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制动系统的效果是根据路面状况而变化的,特别是在道路比较湿滑的情况下,制动效果往往比干燥路面要差一些,所以行人在这种道路上行走,要与机动车保持更长的安全距离,以防止车辆制动时打滑跑偏将正常行走的行人撞倒。

  三防车辆突发机械故障,驾驶员身不由己。

  车辆机械故障的发生既有平时驾驶员对机动车维修、保养不到位或不细心的原因,但也有因运动机械磨损变化而突发机械故障(如刹车、方向失灵等),一旦驾驶员在行驶中突然发现难以人为操纵和掌控车辆,只有眼睁睁地任其翻覆、碾轧。因此,行人要随时靠边行走,并注意观察左右,以便及时躲闪。

  四防驾驶员超速行驶,处理不及。

  车辆在超高速行驶的情况下,驾驶员精神处于高度集中状态,一旦路面行人突然出现动态,由于惯性和反应时间及操作过程等原因,驾驶员会来不及处理得圆满周到,这是事故高发的常见原因,超速是公路第一大杀手,行人要随时防备和高度警惕。

  五防视线不良,能见度低而惹祸上身。

  夜间或风、雨、雪、雾天气,驾驶员的视觉感观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遇能见度低时,行人更要随时靠边行走,尽量与车辆保持足够的横向安全距离。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