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走向深入
2022/8/9 10:04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公安机关 执法规范化      浏览量:
法者,治之端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以为孩子会像电视里的犯人一样被关押,没想到不仅让家长全程跟随,还有专门给孩子使用的审讯室,保护了孩子的隐私。”6月29日,庞某的家长告诉记者。
  当日,庞某等5名违法行为人因为打架,在山东省商河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接受了询问。从登记身份信息到存放随身物品,从进入办案区后全程录音录像到启用未成年人审讯室、安排女辅警参与询问,目睹这些细节,记者深切感受到了近年来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巨大进步。
  法者,治之端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法履行职责,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
  执法规范体系更加健全完备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顶层设计、整体谋划。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公安执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2019年5月,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9年12月,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就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新的目标要求;
  ……
  有了基本遵循、前进方向,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踏石留印,稳步前行。
  作为规范执法活动的依据和准绳,执法制度在法治公安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近年来,公安部推动形成了一整套具有公安特色的执法办案规范制度体系。
  在推动重点领域立法方面,公安部积极配合,推动立法机关制定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重要法律法规;
  在完善公安执法标准方面,公安部修订了《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执法细则》,出台了现场执法活动指南、治安管理处罚裁量指导意见等规范;
  在细化类案执法指引方面,公安部本着明确管用、服务实战的要求,围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工作,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此外,公安部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和备案审查机制,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专项清理,切实保障了公安执法决策和制度的合法性、科学性。
  执法监督管理更加系统严密
  公安执法涉及多个环节,执法监督管理如何落子?
  紧盯执法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着力构建即时高效、系统全面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着力预防、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报案不接,接案不立,怎么办?
  2015年11月,公安部印发《公安部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报案不接、接案后不及时受案立案和违法受案立案等突出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全国公安机关重点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顽瘴痼疾。
  如今在湖北,只要报警人拨打110,新警综平台就自动录入报警信息,超过24小时不受理,平台会自动推送预警。
  公安机关刑事执法多部门对口检察机关,导致办案标准不统一,怎么办?
  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实施后,实现了案件审核一把尺子、执法行为一个标准。
  执法民警故意或者过失造成认定事实错误、适用法律错误,怎么办?
  2016年3月施行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对什么是执法过错、如何认定责任、对责任人如何处理,作出明确规定,并且强调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错案,不受执法过错责任人单位、职务、职级变动或者退休的影响,终身追究执法过错责任。
  改革未有穷期。
  “2018年6月,公安部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公安机关执法全流程记录机制的意见》,部署开展执法全流程记录工作。”公安部法制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接报案开始,信息全要素网上记载、全流程网上运转;现场执法时,执法记录仪客观、全面记录执法活动;在办案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执法活动全记录;讯问犯罪嫌疑人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涉案财物管理上,详细记录涉案财物基本情况及移交、调用、发还、处置等信息。
  公安部还开通12389专用举报电话和互联网举报平台,健全跨区域办案报备和协作制度,要求一线执法单位配备法制员,对各地执法办案情况开展网上巡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为民警全面配备现场执法记录仪……
  环环相扣,压茬推进。
  2021年5月,公安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全国公安机关加快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执法服务保障更加智能高效
  “5名违法行为人从入区登记到信息采集,从候问到询问、出区离开,办案单位只负责调查审讯,其余工作全部由办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完成。”商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樊永强告诉记者,办案管理中心保姆式服务减少了办案部门的来回奔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强化对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截至今年3月,全国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00余个,完成率达95.9%。
  针对涉案财物保管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全国公安机关推动建设涉案财物专门管理场所,实行案件办理与财物管理分离机制,对涉案财物流转全过程进行实时动态监督管理。如福建省周宁县等地建设了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场所和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实物静止、手续流转”。
  此外,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工作、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法治大讲堂、正反典型案例通报等形式,着力提升民警规范执法自觉性、着力提升民警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
  为了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公安部推动执法培训日常化、机制化、实战化,推行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开展为期三年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组织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举办执法规范化教官培训班……一项项“硬”措施,推动警营内部形成了比学赶超、规范执法的良好风气,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更上一层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