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提高数据存储能力 筑牢数字经济基石
2022/7/28 08:53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数据 存储能力 数字经济      浏览量:
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数据确权、流通、交易、安全等方面做出部署。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智能化的基础。数据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根据华为《全球产业展望(GIV)》预测,到2030年,全球数据进入YB时代(1YB≈1万亿TB)。数字时代,如何更好地获取并利用数据要素发挥其价值,已成为全球竞争的新战场。数据上升为国家级战略,而存储作为数字世界的地基,数据存储的能力将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
  只有数据“存得下”,才能用得好。没有存储,数据就没有保存、计算、传输等的基础。那么,如何来衡量数据存储的能力?随着存储技术的演进,数据存储的发展已然向着效率、经济性、可靠度、节能等方面不断延展。“数据存力”概念的提出,旨在以存储容量为核心,包含性能表现、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等综合体现。
  数据存力将扮演未来数字经济高速公路的地基角色,是打造整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基石。我们看到,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数据要素已成为各国的核心战略。比如,美国将数据作为长期战略资源开发;英国在《国家数据战略》中明确提出,数据是世界现代经济的驱动力;我国在2021年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强化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加工处理、智能分析等能力”。
  从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到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存力惠及政府、企业、社会,最终将影响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例如,传统制造业通过存储的数据判断趋势,调整企业的生产制造策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也能助力提升供应链的可控性,从而使供应链的生产数据变得更透明,为决策提供更多的参考意见。而银行风控授信、保险公司、物流公司等依赖于海量数据的企业也因为更多的精准生产和需求数据输入,可更好地开展业务,为其生产保驾护航,最终实现产业链的稳步成长。
  同时,数据存力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包括存储介质上的更新迭代,当前光学存储和磁性存储处于技术或供应的瓶颈期无法突破,需有力推进以半导体闪存介质为代表的新一代存储技术发展。
  另外还有数据安全,《意见》中明确提出“把安全贯穿数据治理全过程”。数据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数据存储是数据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当前我国数据安全主要存在几大问题:一是海量的数据给数据安全存储、管理及使用带来压力;存储设备要安全可信;要控制不安全开源软件在存储产品中的使用。二是数据灾备建设薄弱,数据风险与日俱增。三是体系化建设不足,法规、标准体系相对完善,但缺乏实践指导,重点领域如数字政府、金融、运营商、教育、医疗、制造等仍普遍存在“有备份、无容灾”“缺乏异地灾备”现象。四是当前我国在数据安全灾备方面投入偏低,在大中型企业等场景中灾备覆盖率低,业务停机损失高。五是勒索攻击数量和损失呈快速上升趋势,需要在数据存储层构建防护措施。
  在需求的驱动和政策的牵引下,当前全国各地正大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各区域、各省域的存力发展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亟待全面梳理、客观评价国内各省份现阶段的存力发展状况。为此,结合存力发展的特点和重点影响因素,中国信通院系统性地提出中国数据中心层面的数据存力发展指数,并从规模、质量和环境三个维度对省级数据进行统计评估,为全国及各省份存力发展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
  在7月29日召开的中国算力大会上,中国信通院、华为与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将携手打造“加速数据存力建设,构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论坛,探讨数据存力技术与产业发展,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者:若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