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从维护安全到智慧赋能 政策是安防拓展教育市场重要推手
2022/6/15 15:5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全 智慧 政策 教育 信息化      浏览量:
目前来看,政策关注的方向正在经历着从校园安全到智慧校园以及近两年火热的教育信息化2.0等内容。安防行业也在从这种政策变化中实现业务领域不断迈进,从关注校园安全,到以智慧向校园管理以及教育业务赋能等等。
  国家及各地政策是安防在教育领域持续深入的重要推手。目前来看,政策关注的方向正在经历着从校园安全到智慧校园以及近两年火热的教育信息化2.0等内容。安防行业也在从这种政策变化中实现业务领域不断迈进,从关注校园安全,到以智慧向校园管理以及教育业务赋能等等。
  维护校园安全依然是核心
  随着我国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及各方力量的不断重视,近些年国家及地方出台了众多涉及未成年人保护、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尤其是针对校园安全相关内容最为突出,明确提出依托安防等科技的力量,打造平安校园。
  在国家层面,最有代表性的是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健全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要不断健全学校安全的人防、物防和技防标准并予以推广。
  在此政策影响下,2019年公安部、教育部在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明确要求,全国各地尽快实现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截止目前全国不少地区完成4个100%达标任务,校园安全整体防控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在今年5月,教育部发布了《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中小学)》,提出学校应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有效预防和处理安全事故,充分保障校园安全。今天实施的国家标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则从更细致的方面明确了校园安全防范的重点部位和区域,并把校园安全防护区域从内部延伸到了门口、周边地区。
  除了在国家层面,各地也在加紧细化落地各项保护未成年、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政策、法规及标准。今年4月份,广东省落地实施了《普通高等学校安全技术防范要求》和《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要求》两项地方标准,全方位推进学校安全防范工作。
  北京则在《北京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推进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教育场景中广泛应用,提升教学设施、科研设施、生活设施、安防设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建设绿色、高效、平安的现代化校园。
  云南省则提出到今年底,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4个100%任务全面达标,高校和职业院校"三防"建设全面完成,现有"平安校园"按照新标准重新评定,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推动智慧向校园与教育赋能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落地应用,推进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变革已成为时代潮流。以教育部及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为核心出台了众多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实现教育信息化2.0目标的政策法规与行业规划。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开始了我国教育现代化从起步阶段来到应用阶段,2017年颁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2018年颁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政策提出了教育要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2019年颁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创新教育服务业态等观点,使教育现代化进入了创新阶段,另外《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和《智慧校园总体框架》则细化了智慧校园的要求,使智慧校园的建设过程更规范化。
  2018年5月,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提出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讯、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从基础设施(网络、终端、教室等)、资源(敬材、图书、讲义等)到应用(学习、数学、管理、生活等)的数字化。
  2018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发布了《智慧校园总体框架》,对如何部署智慧校园的总体架构,如何实现智慧数学环境,如何构建智慧教学资源,如何部署智慧教学管理系统,如何构建智慧教学服务等进行了明确规范。标准于2019年1月正式实施。
  2021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并通过迭代升级、更新完善和持续建设,实现长期、全面的发展。其中针对智慧校园提到了智慧教学设施,智慧科研设施和智慧公共设施。
  2022年3月份,北京在《北京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优化信息化育人环境。创新智能时代学校办学条件,打造技术赋能新空间,推进物联网技术及各类智能感知设备校园应用,实现校园公共设施统一管理和智能调度,提升学校管理能力。制定北京市智慧校园建设评估标准,开展智慧校园达标评定,实现全市中小学智慧校园达标率85%,遴选100所新型智慧校园示范校。开展“互联网学校”“未来学校”等试点示范建设,开放课堂、贯通课程、突破边界,引导学校创建新技术条件下数据驱动、自适感应、泛在互联的下一代学习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挖掘智慧校园“标杆”“灯塔”案例,打造智慧教育创新高地。
  2022年5月份,江西省在《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深化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推进大数据与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和教育服务深度融合,实现教育信息闭环管理。推广“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推进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智慧教学课堂改造。到2024年底,“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初见成效,智慧阅读、智慧安防等全面推进,实现全省智慧校园全覆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