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缺芯潮”推高安防制造企业成本 刺激国内芯片企业成长
2022/5/14 23: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缺芯潮” 安防 制造 芯片企业      浏览量:
从行业内上市企业年报中可以明显发现,2021年伴随着行业复苏,安防产品制造厂商在面对大宗原材料、电子元材料、芯片在内的行业普遍性涨价下不得不进行备货,大华股份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较2020年的44.02亿元,降低了60.75%为17.28亿元,尤其是2021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28亿元。
  安防作为电子信息制造业应用行业,受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美国对芯片等核心关键技术与产品的出口管制以及不断蔓延的“缺芯潮”的影响,行业产业链受到上游芯片厂商的产能影响,特别是2021年上半年安防芯片短缺导致部分安防产品涨价、交期普遍延长,下游代理商增加囤货。
  从行业内上市企业年报中可以明显发现,2021年伴随着行业复苏,安防产品制造厂商在面对大宗原材料、电子元材料、芯片在内的行业普遍性涨价下不得不进行备货,大华股份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较2020年的44.02亿元,降低了60.75%为17.28亿元,尤其是2021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28亿元。
  捷顺科技在年报中披露,年初进行了规模化的战略采购来应对原材料涨价,导致年报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其中一季度现金流量净额为-1.72亿元。面对原材料价格较大上涨的困难,捷顺科技还通过新业务与智能硬件结合提升智能硬件产品议价能力,通过针对不同的原材料制定了不同的采购策略,进行大宗物资的战略备货等举措,有效的预防了2021年芯片断供潮、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外部因素对采购成本和交付带了的冲击,依然保持智能硬件产品毛利为45.71%,同比增长0.69%,实现稳中有升。
  苏州科达2021年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方面表现更为不理想,为-8701.54万元,较2020年下降了184.59%,并且全年只有第四季度为正值。年报中给出的原因也是公司经营规模扩大,货款支付增长较快,同时芯片等关键原材料的备货有所增加。
  地缘政治给国内安防企业带来“缺芯”影响的同时,也激发着国内企业加速我国安防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进程,尤其是以国内芯片企业为代表的行业领军者将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至安防领域,持续拓展安防市场。
  苏州科达为应对地缘政治影响,紧跟国产化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投入并推动自主可控进程,积极融入国产化生态,通过与国内主流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厂商完成相互认证,公司主要平台和终端产品通过江苏信创产品图谱测试。
  从芯片厂商来看,受到国内安防制造业快速成长的带动,安防芯片企业正在崛起。特别是占据安防芯片市场约七成份额的海思无奈退出,在安防芯片市场中形成巨大供需剪刀差。再加上安防制造企业恐慌性备货也在助长市场供需矛盾。
  目前上市企业中包括富瀚微、瑞芯微、北京君正、上海韦尔等企业,都是安防芯片市场的有力参与者。在涨价潮及需求持续爆发的趋势下,涉及安防芯片业务的相关上市企业2021年业绩表现强劲。
  据富瀚微2021年年报,2021年富瀚微实现总营收17.17亿元,同比增长181.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315.01%。在智慧安防领域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同比增长336.96%,占总营收72.84%。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富瀚微表示主要还是因为受行业景气度上扬、客户需求旺盛的影响,公司积极进行市场拓展和布局,从而带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据年报显示,富瀚微与视频监控行业龙头海康威视2021年完成10.36亿的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60.34%。与海康威视的稳定合作,富瀚微一方面保障了业绩稳定性,另一方面通过海康威视在安防芯片市场上建立起了良好口碑,为新市场拓展打下基础。
  围绕“大音频、大视频、大感知、大软件”不断深化和延伸的瑞芯微,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7.19亿元,同比增长4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亿元,同比增长88.07%。尤其是在智能物联方面,瑞芯微芯片产品涵盖智慧商业显示、智慧金融零售、机器视觉、 教育办公设备、云计算及云终端、汽车电子、智慧工业设备、无人机、视频会议系统等。
  随着国内 5G 网络的快速推进以及国内 AI 应用场景的不断落地实现, AIoT 市场已进入快速增长周期。而AIoT高度碎片化的应用场景,将对芯片需求持续保持爆发式增长,行业芯片公司营收将延续2021年的高速增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