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舒庆:着力探索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创新路径
2022/3/14 09:29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全国人大代表 舒庆 社会治理      浏览量:
目前,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舒庆说:“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们积极探索构建新型现代警务机制,向建设世界一流的警务模式迈进了一大步。”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话题,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如何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舒庆接受人民公安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深化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特别是龚道安流毒影响,立足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定位,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以高水平公安工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创新路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目前,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舒庆说:“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们积极探索构建新型现代警务机制,向建设世界一流的警务模式迈进了一大步。”
  舒庆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近年来,上海公安形成了7大领域69类共500种隐患清单,清除各类隐患60余万起,刑事案件破案率创历史新高,“一网通办”继续走在全市各部门和全国公安前列,派出所“一室两队”架构和“一村(居)一警”全面落地,街面见警率和社区民警兼任居(村)委党组织副书记、社区民警兼任居(村)委综治工作站副站长比例显著提升,警务运作效能实现了质的飞跃。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以风险防控‘一平台、三体系’为主体、以‘法治公安建设、智慧公安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为三大支柱、以‘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为根本保障的新型现代警务机制。”舒庆说,目前上海公安已完成“综合情报研判平台”搭建和“动态隐患清零”主动防范体系、“情指勤舆融合作战”应急处置体系、“分类统筹集约”精准打击整治体系的完善,全面推动警务运作全面向“主动、动态、精准”转型,努力为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上海方案”。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必须始终站在党和国家的角度想大事、谋大事,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谋幸福。”从中原大地到黄浦江畔,回首五年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经历,舒庆感触颇多:“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站稳人民立场,心怀‘国之大者’,时刻牢记人大代表肩负的神圣使命,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落到实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