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人民法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实现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2022/3/9 08:55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关键字:人民法院 “智慧法院” 智能化      浏览量:
“智慧法院”是依托现代人工智能,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规律、体制改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人民法院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形态。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耗时耗力解决纠纷的方式越来越无法满足民众的需求,大家期盼着法院住在手机里,诉讼服务在指尖,矛盾解决得越来越快,公平到来得越来越早。“智慧法院”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用“智慧”解民忧、顺民意,惠民生,用“智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初心,也是恒心,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一句“爱用”顶过千言万语
  “智慧法院”是依托现代人工智能,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规律、体制改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人民法院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形态。
  近年来,人民法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向智能化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借助“智慧法院”这把金钥匙,为审执提质增效,让服务泛在简便,使管理规范有序,开启了“智慧法院”的新模式。
  能够一键转立案,不必重复录入案件信息,律师爱用;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同辖区内同类案例,调解员爱用;可预测诉讼和调解的时间成本,评估胜诉率、自动履行率,可在线选择调解、公证、仲裁、诉讼纠纷解决途径,当事人爱用;为综治管理提供数据支撑,相关单位爱用……“智慧法院”收获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在,老百姓再也不会觉得“进法院”、“打官司”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了!
  一声“方便”解决燃眉之急
  新冠疫情使得人们出行不便,而“智慧法院”的出现解决了老百姓的燃眉之急。
  出行不便如何立案?只需要拿起手机通过移动微法院录入完整的案件信息,分分钟完成网上立案流程;原告被告远隔千里也无需赶来赶去,只要在家点点鼠标、动动手指,一个小时就能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微信小程序“当面”调解婚姻纠纷;发生事故受伤,不用为寻找司法鉴定机构发愁,登陆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即可互联网视频摇号、在线缴费;在庭审过程中,身在异地的当事人在审判长的主持下,通过智能手机屏幕就可以有序完成了在线举证、法庭辩论、笔录确认等庭审环节。这种新兴诉讼方式打破了原有的诉讼模式,将法院搬到了老百姓的身边,让“方便”贯彻纠纷解决全流程。
  从立案、缴费、调解、查控再到庭审、鉴定、送达、执行,线下诉讼服务搬到线上,各种信息系统在云端有效对接,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数据共享,真正实现诉讼服务一网通办,公平正义一触即达,让人民群众对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种“快捷”成为办案新常态
  庭审过程中,全程录音录像和语音转换系统将庭审现场收录的语音实时转写为文字呈现在办案法官面前,人工速录的压力大幅缓解,当事人在屏幕上就能完成庭审笔录的校对和签字确认环节。庭审后,办案法官只需运用嵌入系统的多个智能化模板一键生成裁判文书,核对并修改相应变量,裁判文书即制作完成,随后再以电子送达方式送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纸化”办案。
  随着人民法院全流程网上办案的稳步推进,确保了案件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便捷地录入流程管理系统,实现各类数据的自动生成,为党和政府决策以及法院内部管理提供科学助力,“纸越用越少,事越办越快”已经成为法院办案的新常态。
  民有所需,法有所为。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智慧化成果,全方位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正是“智慧法院”蓬勃生长的动力源泉,行而不辍的使命所在,春山可望的美好未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