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智能安防迭代升级,华为机器视觉扩维变换“新打法”
2021/6/12 14:5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安防 华为 机器视觉      浏览量:
能力中心更是华为开放平台在江苏的延伸,通过聚集南京乃至江苏优秀合作伙伴,在能力中心支撑下,实现区域内解决方案、产品技术、算法最优组合与协同,进而辐射江苏及周边区域。
  “到2022年,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0000亿元。”去年7月,南京市发布《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要促进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落地,建设视觉算法平台等公共技术平台。
  安防作为数字技术重要落脚点,南京乃至江苏在安防软件以及技防建设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南京是国内较早一批光端机和DVR生产厂家的诞生地,江苏则是国内最早推进“技防城”和“技防入户工程”的省份。
  厚重的安防底蕴与当下波涛汹涌的数字化变革相遇,让南京以及江苏省安防“再造”升级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尤为凸显,也让华为机器视觉看到了在此落地区域能力中心超乎想象的空间感。
  智能安防“再造”“懂行人” 扩维全新赛道
  智能安防行业也好,南京这座城也罢,数字化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从局部信息化进入万物互联,从单一智能延伸到万物智联……新“视界”呼之欲出。

  华为2017年跨入安防赛道,如今“懂行”的华为通过洞察行业深度、打通智慧城市神经末梢、构建开放共享生态,正推动数字化落地安防深度场景。
  1.技术全面升级
  从模拟到数字变革的十年间,传统安防企业依托视频编解码技术的积累获得了优势地位。而当下以及未来十年,以AI为核心的机器视觉正改变着行业底层技术,推动着安防迈进机器视觉时代。
  华为利用自身千亿研发资金投入,不断深掘底层能力,充实机器视觉含金量,依托1+3+N机器视觉产业战略,持续向下扎到根,围绕SuperColor、SuperCoding、AI Turbo三大根技术,贯穿视频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使用,构建立体化的全息数字感知,开启"机器看世界"新时代。
  2.应用持续渗透
  安防的初衷是“安全防范,不受侵害”,如今在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下,其已只是机器视觉应用在某个场景下的基础功能。
  机器视觉带来的更广泛感知、认知、主动响应等行业化应用正融入更多场景中。从“车看灯”到“灯看车”,交通平均车速提高;一个火柴盒大小的物体从18层楼抛出,实时被感知、实时告警……这是安防升级为机器视觉带来的变化。
  正如华为机器视觉提出“视觉需求模型”,从最底层“安全防范”,到“规范管理”,再到“经营决策”,逐步升级扩维。
  3.市场进一步扩张
  技术与应用升级,行业关注的市场也在进一步扩张。从最初的科技强警、到平安城市、再到如今的智慧城市。
  显而易见,行业赛道的扩维与智能安防升级为机器视觉的转型完全契合。
  即从单一场景下安全防范不断蔓延到城市级管理与运营,并逐渐融合成为城市“新基建”的重要一环,并通过与各行业的深度结合,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潜能。
  全新赛道 需要更有能力的本地化策略
  犹如南京以“数字蝶变”实现华丽转身。
  安防伴随着技术革新、应用升级及市场扩张,其已从片面强调技术驱动,到由应用、生态支撑成长;从片面强调建设,发展为向管理、运营要成果的新阶段。这对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过去三年,华为机器视觉不断拓展行业应用,产业链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硬件厂商、系统集成商、代理商、ISV等等,已构建起一个以华为为中心的星型生态链,一起加速技术落地和解决方案打造。
  尽管这种生态链具有先天优势,但随着机器视觉向管理、运营等更深层次的应用探究,企业将会面临呈几何增长的细分领域诉求,以及数据连通不畅、场景开放不够,本地化响应慢等难题。
  行业数字化变革需要贴近实际场景、贴近实战应用,更具效能的本地化策略,才能响应千行百业的数字化需求。
  华为机器视觉南京能力中心正是在这种需求下水到渠成。
  区域能力中心 让智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秦淮河旧时江南贡院,如今的中国科举博物馆,紧靠文德桥码头,周围环境复杂,人流熙攘,华为机器视觉部署的好望摄像机配合NVR以及智能监测设备,构建起一道无形的"护城墙",带来一片安宁。
  南京“后花园”园博园,全国首例人工智能主导运营的智慧景区。华为以园博超脑+智能无人服务+全息感知,实现状态全可视,业务全可管,事件全可控,使园区环境更安全、体验更舒适、工作更高效。
  以上都是华为机器视觉南京能力中心赋能的“样本”,也是华为从星型生态结构走向网状生态结构的"代表作"。
  能力中心共分为四大能力:
  一是合作伙伴能力支撑中心:构建渠道、售前、开发、售后的四大能力组织来服务设计院、工程商、集成商、运营商等生态伙伴;
  二是端到端解决方案中心:与众多生态伙伴整合安防周边软硬件,提供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
  三是需求定制开发中心:匹配用户定制需求,本地及时响应开发;
  四是售后服务交付中心:原厂最高级别服务认证,方案兜底交付,将优质服务进行到底。
  通过解决本地合作伙伴业务拓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达到个性化场景解决方案本地孵化,进而实现本地化敏捷交付与服务支撑,满足更细化的本地用户应用需求,为赋能千行百业提供区域性能力支撑。
  当然,华为机器视觉南京能力中心并不是孤立的存在,随着更多场景应用持续落地,它将会成为南京这座创新城市在机器视觉下的映射,为南京数字化变革提供更多可能。
  同时,能力中心更是华为开放平台在江苏的延伸,通过聚集南京乃至江苏优秀合作伙伴,在能力中心支撑下,实现区域内解决方案、产品技术、算法最优组合与协同,进而辐射江苏及周边区域。
  再上升一个高度,南京能力中心作为华为机器视觉从总部走向区域的第一个试点,更是华为机器视觉进一步深耕行业、精耕用户的新起点。
  可以想象在未来几年,作为构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最佳入口的华为机器视觉将迎来更多区域能力中心落地,赋能千行百业已游刃有余。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