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打造一体化基层社会治理平台
2021/3/11 10:20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人大代表 一体化 社会治理平台      浏览量:
山西在基层治理方面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建成的山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云平台,已初步形成全省6级综治网格化治理和9大基础应用模块,实现了治理数据的交换和共享。但是,由于各地社会治理要素特点不同,基层治理仍存在着工作开展不平衡、网格员工作职责不明确等问题。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今年全国两会上,创新社会治理始终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提出了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建议。
  杨蓉介绍,经过调研发现,山西在基层治理方面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建成的山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云平台,已初步形成全省6级综治网格化治理和9大基础应用模块,实现了治理数据的交换和共享。但是,由于各地社会治理要素特点不同,基层治理仍存在着工作开展不平衡、网格员工作职责不明确等问题。
  杨蓉建议,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要推动方式革新,增强基层社会治理驱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应用,打造集治理方式创新、网格制度创新、数据融合创新于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打通政府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向基层下沉、政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转变。要整合多方资源,扎实推进管理向治理转变,立足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目标,建议推进多方治理资源整合,以网格楼院、实有房屋和实有人口等基础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为载体,提升省级总体统筹能力。同时,梳理职能部门治理需求,横向打破数据壁垒,夯实基层精细治理基础,整合便民服务资源,打造“家门口的政务办事大厅”,真正立足群众推进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