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新三板精选层落地 安防企业如何备战?
2020/12/2 10:38   中国安防   安财   关键字:新三板 精选层 安防企业      浏览量:
此次改革,精选层推出,各项配套政策落地。引入公开发行制度,连续竞价交易,更为接近满足此类企业的融资需求。经过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可直接向交易所申请转板上市,无需核准或注册。允许按照规定发行特别表决权股份的企业进入等等,这些措施都使得企业怀揣的游弋资本市场、实现融资和价值发现的需求获得解决。
  “改革”无疑是近一两年新三板被提及最高频的词汇。从呼吁改革到期待改革,最终在2019年底新三板迎来了多项改革政策的落地。2019年12月,股转公司宣布了新三板的重大改革举措;2020年7月1日,精选层首批企业开始申购;2020年7月22日,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共计募集资金94.52亿元,平均发行市盈率31.36倍,平均申购倍数172.39倍;2020年7月27日,首批32只精选层公司股票开盘交易,本日涨跌幅均值为-4.37%,其中10只上涨、21只下跌、1只平盘,最高涨幅为55.40%,最大跌幅为20.83%。截至7月27日,已有38家企业正处于公开发行挂牌精选层的受理过程中,117家公司处于相应的辅导阶段。
  一、新三板,不得不说的过往
  资本市场从来都是风云变幻的地方,如果说哪个板块的经历最为魔幻,应该非新三板莫属。从岌岌无名到谁与争锋,2013年到2017年的4年时间,挂牌企业数量从351家达到11630家,其扩张速度可傲视全球。扩容之初的起点较低,而理想化的转板诱惑又太大,注定跑步入场的企业中鱼龙混杂。40多万投资者面对1.1万家挂牌企业,平均34个投资者对应1家企业,一度成为业内的笑谈。
  融资功能未能实现,价值发现能力不强,转板的政策悬而不决,规范化成本让利润本就单薄的企业负重前行,这是大家等对新三板的诟病。诟病之下,新三板跌落神坛。
  二、精选层,千呼万唤始出来
  按照设计初衷,新三板不仅是转板的孵化器,也是有自身生态环境的公开交易场所。新三板快速扩容之路提高了其社会影响力,但其定位和目的并未实现。与此同时,科创板的横空出世、创业板的改革进展,这些都刺激着新三板市场,因此改革势在必行。在期盼改革的欢呼声中,2019年底新三板改革终于揭开其神秘的面纱,全国股转公司对外发布7项改革措施。
  此次改革,精选层推出,各项配套政策落地。引入公开发行制度,连续竞价交易,更为接近满足此类企业的融资需求。经过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可直接向交易所申请转板上市,无需核准或注册。允许按照规定发行特别表决权股份的企业进入等等,这些措施都使得企业怀揣的游弋资本市场、实现融资和价值发现的需求获得解决。
  从基础层到创新层再到精选层,是一个完整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雏形。从制度安排上来讲,基础层是孵化土壤,创新层是企业上升的通道,精选层则是能更好体现企业价值的场所。
  根据规定,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可以申请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新三板改革红利正在创新层企业间进行派送。
  三、创新层,安防企业大盘点
  新三板的安防企业中哪些可以进入精选层,并分享这场红利?
  本文通过万得金融终端的新三板企业数据库中筛选“经营范围”及“公司简介”两个指标,并且在以上两个指标中搜索关键字“安防”进行初步筛选。初筛结果共计418家安防类挂牌企业,其中创新层挂牌公司76家。对初筛企业按核心业务为安防的进行二次筛查,共计146家安防类挂牌企业,其中创新层挂牌公司33家。
  为了保证数据的相对合理,我们采用二次筛选后的挂牌公司进行分析。截至2020年6月末,新三板挂牌企业8541家,其中创新层企业共1188家,而安防类企业在全部挂牌企业中占比仅为1.41%。安防类创新层企业在创新层企业中占比2.78%。
  精选层围绕市值、盈利能力、成长性、研发投入等共设置了四套标准。33家创新层公司中有多少满足《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可以申请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呢?我们以公开披露的2019年和2018年财报经营数据等为依据,参考四套标准对33家安防类创新层企业进行分析。
  如按照标准一的第一条规定(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则对应海阳股份(证券代码:830921)、天立泰(证券代码:831918)等13家安防挂牌公司可申请调入精选层(见表1)。

  表1
  如按照标准一的第二条规定(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则对应有海博科技(证券代码:872905)、君逸数码(证券代码:836106)11家安防挂牌公司可申请调入精选层(见表2)。

  表2
  如按照标准二的规定(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则对应有欣智恒(证券代码:833024)、恒泰科技(证券代码:838804)2家安防挂牌公司可申请调入精选层(见表3)。

  表3
  如按照标准三的规定(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则无安防企业符合该套标准。
  如按照标准四的规定(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则无安防企业符合该套标准。
  标准三和标准四侧重于市值和创新型企业,整个安防类企业未有入选,也间接说明资本市场认可度相对偏低,创新能力不足。
  综上33家创新层安防企业中,欣智恒同时满足标准一的条件1、条件2和标准二,天立泰、海博科技、福特科、博安智能同时满足标准一的条件1、条件2,恒泰科技同时满足标准一的条件2件和标准二。
  剔除重复企业后,33家创新层安防企业,共计17家满足申请转入精选层条件,占比达51.5%。
  17家企业中,市值和19年度净利润对比数据如下:

  表4
  17家企业中,业务类型分类如下:

  表5
  企业主要集中在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提供等,令人欣喜的是,已经融入更多的专业的智能解决方案、软件设计和平台研发,具有更高的科技含量。
  截至6月末,申报精选层企业达70家,占创新层企业总量的5.89%,但未见安防企业进入到精选层或者申请由创新层调入精选层。
  四、找定位,时不我待
  据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统计,目前国内安防企业约为3万家,从业人员达到160万人,截止2019年行业总收入达到7000多亿元。“十三五规划”在产业发展目标中指出,到2020年安防企业总收入约达8000亿元,而与安防行业持续增长相比,除了大型龙头企业均为上市公司外,中小型安防类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参与度普遍不高。
  随着智慧安防时代来临,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楼宇、智慧社区等市场需求较大,跨界安防成为常态,其他行业的企业不断进入安防领域,中小型安防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和升级压力,这也刺激中小型安防企业加快与其他企业融合,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和创新技术,这个过程也需要凝聚资本、技术和服务等各方力量,为中小型安防企业升级提供助力,而要凝聚资本和技术,资本市场无疑是一个较好的通道。
  新三板肩负着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历史任务(首批精选层32家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比84%,与新三板市场定位相符),给中小型企业提供了对应的舞台。安防类企业的资本市场角色定位要进一步获得改善,中小型安防企业也应该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带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尤其精选层的推出将打通各个板块,成为联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枢纽,将为新三板带来更多的活力与动力。精选层从推出到交易仅6个月的时间,精选层开市首日的市场波动,说明市场在探索新的估值体系。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相信随着进一步推进注册制、交易结算等基础制度改革,创新融资产品和工具,转板机制的落地实施,可投资精选层的公募基金批复增加,精选层将能赢得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精选层是深化新三板改革的起点,改革仍在路上。精选层来了,安防企业,你准备好了吗?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