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城市治理数字转型是必由之路 智能安防是关键技术支撑
2020/10/31 17:1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城市治理 数字转型 智能安防      浏览量:
作为社会治理重要组成一部分,城市治理数字转型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些年伴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来袭,数据作为要素资源在城市治理的运行决策、指挥调度、基层管理等环节上发挥驱动带动作用。尤其是此次疫情防控中,数字化城市治理能力建设"快进键"被各地按下,有序推进着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生产生活生态、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
  大家都清晰记着,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可以在家上学,大人可以在家办公,快递可以无接触配送,甚至一些用人需求量不同的企业开始“共享员工”……等到复工复产时,许多城市推出了“健康码”等举措,这一切背后是城市数字治理能力日趋提升。
  另外,从智能社区到智慧校园,从智能交通到智慧城管,以数据治理为基础,以城市大脑为重要依托的数字化城市治理正在各地如火如荼的上演。
  城市治理数字转型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作出部署,其中明确提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还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明确把科技支撑作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
  作为社会治理重要组成一部分,城市治理数字转型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些年伴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来袭,数据作为要素资源在城市治理的运行决策、指挥调度、基层管理等环节上发挥驱动带动作用。尤其是此次疫情防控中,数字化城市治理能力建设"快进键"被各地按下,有序推进着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生产生活生态、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
  尤其是以城市大脑为例,其概念已深入人心。城市大脑是整个城市的智能中枢,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利用城市的数据资源优化调配公共资源,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智能。目前城市大脑已经在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域经济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探索实践。
  比如,通过城市大脑的支持,海口整合了省市两级共12家医院的诊疗、号源、床位等信息,实现医院间数据互联互通。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享受到预约挂号、在线缴费等服务;患者诊后可以自动生成诊疗记录(病历、处方、住院等),12家医院可以共享诊疗结果。
  今年郑州城市大脑全域数字防汛平台正式上线,通过汇聚多个部门的汛情数据,可以预测不同降雨量情形下51个易积水区域的情况,从而方便防汛指挥部门快速决策。据介绍,目前郑州城市大脑全域数字防汛平台具备汛情地点上报、防汛减灾全域展示及区域智能预警等功能。
  智能安防是数字化城市治理关键技术
  以往作为重点服务公安业务的安防技术,随着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融合,开始向越来越多的领域拓展,从城市交通到城市管理,从社区建设到商场经营,从体育赛事到医院业务,融合后的安防技术开始充分表现出在城市各个方面治理的优势。从近些年召开的安博会上我们可以发现,以智慧城市为代表,涉及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零售、智慧医院等等各个领域,安防技术不仅有效提升城市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更在业务应用中体现出自身的专业化与精细化水平。
  以视频监控系统为例,视频监控已不再是传统的、以目视解释(图像信息)为基本功能的、实时状态监控系统;而是对城市状态进行综合感知,并经过数据挖掘进行安全状态风险预测的动态管理系统,是数据感知和处理系统,系统的价值不只是来自对图像的观察,而是来自对数据的挖掘。另外,视频系统通过与信息网络的融合实现数据的融合,实现图像信息的数据化。
  以视频监控为代表的安防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关键是关键技术的转型,也是实现安防数字化转型的最佳途径。进而从根本是实现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方式的数字化转型,推进社会治理的信息化。
  目前,各地都在大力推进数字化城市治理,以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青岛市提出要加强“智防”建设,充分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人脸识别技术、雪亮工程、5G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仪征市提出要加强智能感知网建设,全面建强镇(园区)、村(社区)一体化智慧安防体系,重点加强智安楼宇、智安小区等智慧微单元建设。
  随着当前泛在智能正在不断落地应用,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的智能安防正伴随芯片、算法、软件端持续迭代而不断向演进,城市治理正是现阶段智能安防向更深、更广、更细分的行业迈进的试验场,随着安防智能化大规模落地的时代逐渐到来,数字化城市时代也将如期而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