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智能安防走进千行百业 走入千家万户 离不开的是她?
2020/6/10 11:1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化安防 千行百业      浏览量:
随着安防领域网络化、智能化深入人心,ONVIF已经成为行业内最被广泛参考的通讯协议之一,组织的会员已经遍布全球六大洲,有超过500多个公司会员,厂商覆盖芯片、视频前端设备、存储设备、系统平台、智能分析设备、门禁、传感设备等各个安防相关领域,有超过13,000种Profile合规产品。
  十几年前,可能你无法想象,"只要存在网络的地方,只需要一个网络监控摄像头就能构建起基础的视频监控系统。"如今这一看似疯狂的想法已成为现实。
  当下,随着高带宽、低延时的光网宽带普及,5G、wifi、zigebee等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并走向商业化,"网络泛在化"的今天,各行各业依托网络化的力量正迎来高速发展,安防行业做为网络化发展的排头兵,网络化应用已经融入整个行业,以网络化视频监控为基础的安防体系已经走进了千行百业,走入了千家万户。
  安防系统集成化成主流 综合性解决方案受关注
  相较于早期的模拟安防监控体系以独立小规模应用为主,现如今以"雪亮工程"、智慧社区、智能交通、智慧建筑等为代表的规模化、集成化安防系统已成为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用户对整个系统的联动与管理的需求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以综合集成管理平台为核心,集成各种安防子系统,实现行业化应用与业务管理的系统整合也成为了安防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
  通过这种整合,可以将各子系统集合起来,极大提高整个系统的协同性,促进整个系统的在业务上与管理上的升级。例如在智慧社区系统集成平台中,通过对安防系统中视频、音频、报警等各种信息资源的集成与分析挖掘,对联网的设备、用户、网络、安全、业务等进行综合管理,并通过与第三方业务系统如楼宇自控系统实现应用平台的平滑对接,可以实现不同系统间的资源共享和信息集成。
  也正是基于在规模化、集成化系统需求之下,安防市场已经完成了从单一监控产品制造,到提供视频采集、网络传送、集中管理、增值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应用场景综合解决方案的跨越式转变,并且这种转变已经逐渐融入到诸如金融、能源、教育、海关、家庭等更多的应用领域。
  网络化的日益普及,行业对规模化、集成化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强烈需求,促使着不同的系统和技术之间需要实现更广泛和更深入的整合。例如集成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数据分析平台或者其他系统,这种集成将传统仅关注安全的系统价值逐步转变为能够提供更多应用价值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但同时也对系统的互通性与互操作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安防应用场景碎片化 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
  当然,在安防行业中除了规模化、集成化安防大型系统之外,碎片化的行业需求与应用场景也是行业在当前智能化发展中所体现出来的另一大特点,也正是基于智能化安防应用需求的碎片化,导致目前行业涌现更多参与者,并且每个参与者都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如深耕政企业务端的传统制造企业,对企业端用户有深入理解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消费端生态布局的互联网企业以及提供AI算法、算力、芯片等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虽然这些企业业务关注点不同,但他们自身依托不同的优势,都拥有比较相关的产品设备与系统。
  与此同时,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加上新技术的融合应用与更多细分领域的挖掘,安防产业链分工展现出越来越细的态势,单从安防视频监控应用系统来看,行业已经明显地分为前端设备、管理平台、通信交换设备、存储管理设备等不同的细分产品。
  因此,基于安防应用场景碎片化,来自不同的供应商产品以及各地在标准政策上的不统一,如何实现不同类型企业不同设备之间互联互通,如何确保不同场景下的不同厂商的产品能够无缝协同工作,是目前智慧城市、智能社区,智能家居等领域必须解决的问题。
  ONVIF提供更开放、更标准化网络协议与接口
  ONVIF作为全球开放型标准网络接口开发论坛,最早是由国内外几家主要生产数字视频设备的厂商意识到既有的H.264标准的局限性制约了数字视频系统的发展而发起的一个产业标准联盟,它的优势在于为网络视频设备之间的信息交换定义通用协议,包括装置搜寻、实时视频、音频、元数据和控制信息等。能够让基于IP的物理安防产品之间实现互通互联,实现跨生产商的网络物理安全产品之间的互操作性。

  由此实现网络视频产品所能提供更多种可能性,使终端用户、集成商、顾问和生产厂商能够轻松地从中获益,并获得高性价比、更灵活的解决方案、市场扩张的机会以及更低的风险。
  尤其是近些年,随着安防领域网络化、智能化深入人心,ONVIF已经成为行业内最被广泛参考的通讯协议之一,组织的会员已经遍布全球六大洲,有超过500多个公司会员,厂商覆盖芯片、视频前端设备、存储设备、系统平台、智能分析设备、门禁、传感设备等各个安防相关领域,有超过13,000种Profile合规产品。
  据了解,相较于其他标准组织,ONVIF标准的产品间兼容性更强。目前ONVIF协议族更完备,成熟度更高,拥有用于基本视频流的ProfileS;用于边缘存储和检索的ProfileG;用于门禁控制和事件管理的ProfileC;用于快速安装的ProfileQ;用于访问控制配置的ProfileA以及用于高级视频流的ProfileT等十余种标准协议,未来还将继续扩大标准协议的范围,延伸至防盗及消防等范围。
  紧跟行业发展需求以先进标准推动行业发展
  当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热点,国内大部分安防厂商也把人工智能作为行业发展新一个目标。针对目前行业智能化发展,目前ONVIF会员也已经广泛开展了相关的交流与讨论,部分的智能化功能已经在ProfileT中初步完成实现。
  据了解,适用于高级视频数据流的ProfileT不但支持终端用户无需使用VMS客户端,浏览器观看流媒体视频,而且实现了运动检测和篡改等事件的智能标准化,涵盖了数字输入和继电器输出事件以及通过设备I/O服务进行的配置,能够加快安装进程,并支持通过分析服务进行运动区域检测器配置,实现了对图像具体区域的分析。最终为系统集成商和终端用户提供了一个扩展的标准化功能集,并且在不同制造商的解决方案之间实现了互操作性。
  另外,近些年智能楼宇逐步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实现楼宇系统智能管理、绿色节能则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通常在建筑物中集成了视频监控、访问控制、能源管理等等多个系统,借助通用接口可以实现看似完全不同的建筑系统之间的互通连接,进而实现多平台多系统间互操作性,提高智能楼宇运营效率,进一步普及建筑物智能化。
  ONVIF通过不同的Profiles为智能楼宇的运营提供适用于不同层面的物理安全解决方案,比如说,ProfileC提高了门禁控制前端设备和终端之间的兼容性,协助开发人员顺利进入基于IP的门禁控制产品开发,而具有双向音频流功能的ProfileT,则可以为视频监控摄像头提供音频输入和输出的支持,使用户直接对突发事件做出回应,防止因误报而增加的成本消耗。
  小结
  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当前安防行业已经越来越成熟,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融合应用,为安防行业不仅带来更高的效率、更智能和更泛在的连接,最重要的是,新的技术与不断落实更新的安全流程和协议标准将能帮助用户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ONVIF将持续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更简单、更智能的集成方案,通过不断延展的互通标准功能,实现各系统之间更大的互通和兼容性,进而推动行业的集体升级迭代,并且最终给终端用户带来更大的实惠。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