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何为智慧安防小区? “雪亮工程”之后各地平安建设抓手
2020/4/24 15:0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安防小区 “雪亮工程” 平安建设      浏览量:
根据各地建设来看,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在传统小区人防、物防、技防的基础上,通过应用当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对居民小区(村庄)进行有利于犯罪预防和打击的改造,并与大数据分析等平台系统化融合,实现对社区(村庄)等治安管理要素的动态感知,进一步降低社区基层犯罪、提高社区安全感以及人们的满意度。
  近日,甘肃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全面贯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部署,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织密甘肃公安大防控体系。按照甘肃省统筹,强化应用的思路将进一步加快建设社会治安防控系统平台建设,加大智慧安防小区推广建设力度。
  智慧安防小区在各地推进
  除了甘肃省,进入2020年,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以智慧安防小区为重要把手的平安建设正在各地持续推进中。
  据解放日报报道,作为国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跑的上海已初步建成匹配城市体量的“公安大脑”,全市9000余个居民小区已升级为智能安防社区,逐步破解了社会治理中一系列“老大难”问题。
  昆明市公安局深入开展“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2020年将动员物业企业、小区业主和社会单位(企业)出资共建,全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居民小区的治安防控效能。
  从青海日报获悉,西宁市公安局今年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平安工程、民生工程和战略工程来抓,准备在全市范围内建设20个符合本地实际的智慧安防小区,按照市域治理现代化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在构建新时代警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再以全国治安水平前列的杭州市为例,2019年底《杭州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为抓手,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
  何为智慧安防小区?
  继早年间的“平安城市”、即将在今年收尾的“雪亮工程”而言,智慧安防小区是近两年间各地推进基层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尤其是随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被提上日程,智慧安防小区在各地兴起。
  去年公安部在河南郑州召开“部分地方公安机关社区农村警务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公安派出所工作座谈会”会上提出,社区农村警务建设是基础中的基础。要以智慧社区警务建设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和村庄建设,加强社区农村治安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全面提升社区农村安全防范水平。
  根据各地建设来看,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在传统小区人防、物防、技防的基础上,通过应用当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对居民小区(村庄)进行有利于犯罪预防和打击的改造,并与大数据分析等平台系统化融合,实现对社区(村庄)等治安管理要素的动态感知,进一步降低社区基层犯罪、提高社区安全感以及人们的满意度。
  具体来看,智慧安防小区主要包含可视对讲、视频监控、周界、报警、门禁、人员出入口、停车场、巡更等内容,具体应用场景则可实现常住人员异常出现报警、陌生面孔自动预警,可疑行为鉴别报警,人物轨迹分析追踪等等,支持对社区人、车、事、物、地、组织“信息进行全面感知。
  安防是基础 智慧应用是目的
  与目前被频繁提及的智慧社区不同,智慧安防小区更偏重于公共安全防范。尤其是近些年人们对于生活环境以及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之外,还要更有安全感,同时辅助政府部门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因此通过深化社区安防措施正逐渐成为城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与城市安防建设基本面不同,社区安防建设是构成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点,没有点也就没有面。
  其实社区安防建设只是保障安全的基础内容,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多种网络资源,在此基础上智能家居、健康医疗、物业管理、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才能有效的开展实施。更进一步的智慧社区才是未来新的社区运营形态,
  最终实现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为政府部门提供人口信息等业务支持;为物业提供更科学、便捷的社区管理途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