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新基建下浪潮何处去?打造智算中心,开源、AI是方向
2020/4/13 10:30   第一财经      关键字:新基建下,浪潮,智算中心,开源、AI是方向      浏览量:
新基建正当时,如果和电力基础设施做个类比,电力基础设施的核心是生产电力的发电厂,那么智慧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要能提供各种算力、数据、AI的服务,核心就是计算力的生产中心。浪潮朝何处去?
  新基建下浪潮何处去?打造智算中心,开源根据Gartner数据,2019年在中国市场,浪潮服务器继续保持中国第一的市场地位,浪潮在中国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是34.8%。
  新基建正当时,如果和电力基础设施做个类比,电力基础设施的核心是生产电力的发电厂,那么智慧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要能提供各种算力、数据、AI的服务,核心就是计算力的生产中心。浪潮朝何处去?
  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首席科学家王恩东的规划里,一切将围绕智算中心,一种升级形式的大数据中心出现,“智算中心要成为新基建,必须满足以下三个基本要求:开放标准、集约高效和普适普惠。开放标准,要求智算中心从硬件到软件、从芯片到架构、从建设模式到应用服务都应该是开放的、标准的;集约高效,要求智算中心的建设要有超大规模,要采用领先的技术,保证自身的先进性;普适普惠,则要求智算中心发挥基础设施的社会价值,服务大众。”
  如今,像OpenStack、K8S、Hadoop、TensorFlow等面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场景的开源基础软件,已经成为了智算中心软件平台的事实标准,超过80%的企业都在其数据中心中应用了开源软件技术。作为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的发起会员或白金会员、OpenStack开源社区黄金会员,浪潮正将开源开放的建设理念和标准向全球推广。
  融合架构代表着数据中心体系结构的未来发展方向。此前已经实现了存储资源和异构计算资源的弹性组合,现在需要通过连接、池化和重构的技术实现不同计算资源的协同能力,通过软件定义实现业务自动感知和资源自动重构使计算的性能和效率大幅提升。
  典型的趋势是软硬件协同设计,由专用芯片、FPGA处理更多的业务负载,由软件进行更智能化的管理和调度。例如,基于FPGA和NVMe组成资源池,以硬件辅助虚拟化的方式为虚拟机实例提供接近硬件性能的计算、存储、网络功能,性能损失从传统软件模拟方式的50%降低到1%左右,性价比提升25%~50%。
  “对系统厂商来说,百花齐放是令人开心的事情。”浪潮AI&HPC产品线总经理刘军在接受包含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最近有很多国产AI框架开源,是产业发展非常好的机遇,“要抓住对于中国国情,对于自己需求的理解,不用盲目去跟其他框架去拼功能、速度。国产的框架特别好的一点是在于更加接近企业、接近产业的现实需求,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宏观的意义上来说,百花齐放另外一个意思是要开放协作,这才是我们非常值得关注的。”
  作为基础设施,不同的智算中心需要互联互通。包括管理上的互操作,统一的调度分发、监控运维;业务上的互连接,包括网络打通、业务迁移等;数据上的互流通,实现容灾、数据共享等。
  “AI时代创造了全新市场,造就了众多独角兽和业界巨头公司,带来了万亿市场机会。但是AI技术复杂度高,人才匮乏,和传统行业的结合复杂,众多AI独角兽有技术,缺场景和市场。我们很多行业ISV伙伴了解行业客户场景,有市场,但缺乏成熟的AI产品和方案。”浪潮集团副总裁、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王峰如此描述现状。
  时至今日,行业企业用户的数字化转型,仍然存在巨大的技术鸿沟,包括如何选择最合适的算法模型,如何从软、硬件两方面对算法做性能优化,如何对面向特定领域的智能算法进行高效敏捷的开发部署等诸多问题。要填补这些鸿沟,需要一套整合的、易用的开放服务平台。
  浪潮的目标成为是新兴AI企业的主要合作伙伴和算力提供商。为了帮助行业用户更好的进行智慧化转型,连接传统合作伙伴和新兴AI企业,浪潮去年提出了元脑生态计划,将AI 独角兽发展为左手伙伴,通过浪潮元脑平台形成AI场景方案,赋能行业ISV为右手伙伴,让行业ISV可以快速落地AI方案。
  “一开始最积极的是左手伙伴,慢慢的右手伙伴从这里感知到了它能获取的价值,能在这里看到样板力量,能带来自己的竞争力,对客户业务理解洞察的深入,它看到了这里的价值。现在不仅左手伙伴很积极,右手伙伴也越来越积极了,这些变化实际上是我们在开始元脑生态历程之前不是充分认知的。”刘军说。2020年,加速产业AI应用落地是元脑生态发展的目标。浪潮宣布将投入亿元资金成立促进元脑生态发展的专项基金“E基金”,以推动元脑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智算中心,不管你看得见或者看不见,它就在那里,源源不断产生智慧时代的动力:计算力。智算中心,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动力源。”王恩东说。、AI是方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