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坚持融合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安防的发展路径
2020/2/5 16:22: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融合发展 新时代 中国安防      浏览量:
无论是从社会现实需求还是技术发展的必要性,以及安防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的方式转变都决定了安防行业需要走以融合为发展路径的道路。从目前行业发展的状况来看,安防行业已经展现出融合性发展的特征。本专题将从参与企业、应用领域以及行业产业链等多个角度说明,同时阐述融合性发展给安防行业带来的新机遇。
  “从模拟向数字转型,实现安防行业网络化变革,进而推进行业向智能化升级,安防行业已经逐渐从封闭走向开放,并实现与信息产业的融合,成为信息产业的一部分”这是今年安博会期间行业一位资深的老专家发出的感叹。

  近期,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安防行业网资深顾问李仲男负责编写,浙江安防协会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安防》白皮书中,指出坚持融合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安防的发展路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全感是新时代中国安防的社会意义。

  其实无论是从社会现实需求还是技术发展的必要性,以及安防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的方式转变都决定了安防行业需要走以融合为发展路径的道路。

  社会新需求

  在新时期,当前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已不仅是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尤其是在公共安全领域,也不仅仅局限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在《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在新形势下,公共安全超越以往各安全系统,升级为更高层次的综合安全体系。致力于通过融合技术,特别是数据融合实现信息深化应用;通过人的智慧参与和创新使之全面的服务于城市管理,成为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综合平台。

  人们对安防的理解已经从治安防控拓展到更多的诸如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这也进一步说明了安防的应用领域正在逐步融合新的社会需求,从治安防控向交通出行、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迈进。实质上、反映了社会对安防的新需求和需求增长的新领域。

  技术的通用性

  以往安防是封闭的,从各种探测技术到实体防护手段,技术较为单一,应用也较为简单。近些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逐步被应用在行业中。

  这些技术其实是不同层面的概念,其中云计算是计算资源配置的新理念,是系统架构、模式的创新;大数据与物联网则是在云计算环境中实现的应用;另外人工智能(AI)则是上述各系统、应用的基础支撑技术。

  近些年这些技术逐渐界限模糊,说到其一必涉及其它,也反映它们共生共长、相辅相成的关系,这也是技术融合,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

  云与大数据相互支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共生共长、高度耦合。目前作为智能物联网重要组成的智能安防已经成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典范性的成果,也是目前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社会管理系统的最佳技术途径。

  解决方式的转变

  安防从其诞生之日起,其主要是为公安服务,基于公安业务的条块化及部门属性,安防也存在明显的建设条块化或者割裂性。在面向社会更多领域时,“碎片化”又是行业的又一特征,面对不同的场景又需要不同的产品与方案。

  如今随着系统型、顶层设计式的整体解决方案的逐渐完善,行业正在逐步解决以往条块化、孤岛烟囱式的割裂问题,与此同时,在一些大型项目建设中诸如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需要企业之间合作或者是融合更多优秀技术和方案,实现问题的解决或者方案建设的更完善。

  从目前行业发展的状况来看,安防行业已经展现出融合性发展的特征。本专题将从参与企业、应用领域以及行业产业链等多个角度说明,同时阐述融合性发展给安防行业带来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