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人工智能、区块链涉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两大革命
2019/11/26 11:26   上观新闻      关键字:人工智能 区块链 国家治理 现代化      浏览量:
智能技术不仅包括人工智能技术,还包括生物智能技术。生物智能技术又包括脑科学、神经认知以及基因编辑等生命科学相关的技术。从这个意义上看,能源技术、材料技术也都是智能革命的重要辅助技术。在这些技术的辅助下,生物智能的智能化程度会大大提高,同时,人工智能的运算效率、资源消耗以及配套硬件都可以得到改善。智能技术所产生的巨大生产力将为解决人类的贫困和发展问题提供基本的技术支持。
  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解,要从四次工业革命的角度进行完善。当下进行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可以被总结为智能革命。在这次革命中,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形成新时代以科技为核心的竞争关系。这可以视为当前全球大变局的科技维度。

  当下的智能革命有两大重要技术,一种是智能技术,另一种是区块技术。智能技术不仅包括人工智能技术,还包括生物智能技术。生物智能技术又包括脑科学、神经认知以及基因编辑等生命科学相关的技术。从这个意义上看,能源技术、材料技术也都是智能革命的重要辅助技术。在这些技术的辅助下,生物智能的智能化程度会大大提高,同时,人工智能的运算效率、资源消耗以及配套硬件都可以得到改善。智能技术所产生的巨大生产力将为解决人类的贫困和发展问题提供基本的技术支持。

  第二类技术是区块技术。尽管目前主要表现为区块链技术,但是在未来,链和链之间的交流会变得非常重要。目前要实现数据在不同区块链之间的交流和互通,主要解决方案是侧链技术。从长远来看,将来区块链的“链”需要逐渐形成交错复杂的网状结构,并逐步构成下一代互联网,即价值互联网。

  智能技术和区块技术分别是智能革命的两大核心。智能技术和区块技术的联合,可以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的帮助。智能技术可以更好地解决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效率问题。人类社会面临的重要难题就是资源稀缺和生产效率低下。资源稀缺是人类社会产生激烈竞争和矛盾的重要因素。然而,生产力革命可以极大地丰富生产资料以及生活物品,从而对未来丰裕社会的形成产生深远影响。智能革命在丰富生产资料的同时,可以使人拥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更加复杂的问题,并进行更有意义的创新性活动,这就越来越接近马克思意义上的“自由人的联合体”的状态。

  但需要注意的是,智能技术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可能会导致隐私和安全的问题。这些问题则需要通过区块技术进行解决。目前区块技术的主流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由四大关键技术构成,分别是分布式账本、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密码学方法。分布式账本可以更好地解决安全问题。由于数据分布存储于不同的区块中,因此这种多中心的存储方式可以有效解决单一账本的安全问题。密码学方法则可以有效应对人们最为关心的隐私问题。人与人、区块与区块之间的数据交换通过密码学的加密算法,可以在保障隐私的同时提升效率,这使得区块链技术成为智能革命的另一面。

  整体来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首先是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生产力革命,另一关键是以区块技术为核心的生产关系革命。这两种技术的结合会更快地推动发展中国家的治理现代化。一方面可以使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力实现跨越式提升,另一方面生产关系的变革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长期面临的文化以及人才困境。并且,这两种技术的整合性作用不仅可以为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持,还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新的选择和参考。

  经过数年推广,智能技术已经在国内获得较为广泛的认可和接受。但是区块链技术作为新生事物,在普通民众中还存在许多理解障碍。这是区块链技术在未来的推广和发展中面临的重要困难。因此,未来如何更好地传播、发展和应用区块链技术将成为未来智能革命的重要一环。

  中国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中,可能需要在如下方面进行更大的努力:

  第一,要在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上形成突破。目前区块链的基础性技术仍然以西方技术为中心。国内区块链中一些成熟的应用主要建立在以太坊(Ethereum)和超级账本(Hyperledger)两大技术之上。由于这两大技术都建立在国外平台上,因此长期来看可能面临诸多风险。在这一意义上,开发我国本土的区块链核心技术就显得至关重要。

  第二,要加快推动央行国家数字货币的发行。如果缺乏货币的支持,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就缺乏着力点。因此国家数字货币的发行至关重要。国家数字货币的发行一方面可以减少金融犯罪、打击腐败等,同时也可以助力各地正在大力推动的区块链项目的落地。

  第三,要警惕区块链项目的投资风险。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要更加突出问题的解决。因此在宣传区块链技术的过程中,要避免各地出现盲目跟风,甚至“蹭热点”的现象。要大力推动各地基于区块链开展原创性项目。同时,要警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伪装,以金融创新为名义开展诈骗活动,形成类似P2P的金融风险。一旦这类诈骗事件频发,就会严重阻碍区块链技术的推广与长期发展。

  (作者为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教授。本文为作者在“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之治”研讨会上的发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上观新闻”,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