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安博会首日:“不是我不明白,而是世界变化太快”
2019/10/29 07:4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安博会 安防 AI      浏览量:
按照技术、产品的企业分类越来越模糊,尤其是在一号馆,企业无论是产品还是在业务上跨界已经很平常。另外,不像前两年AI刚刚兴起的年份,大部分企业基于AI进行技术融合,实现AI的初落地;今年再喊AI落地已经有点“落伍”,显得不合时宜(尽管实际业务依然是这样),总要要点超前的理念,显得自己高大上(先把口号喊出来)。
  “安博会已经看不懂了”这是一位资深安防媒体人最近发出的感慨,尽管每年一届安博会(北京、深圳)都如期在每年10月底召开,但是如今“不是我不明白,而是世界变化太快”。
  其中最明显的例子以往按照技术、产品的企业分类越来越模糊,尤其是在一号馆,企业无论是产品还是在业务上跨界已经很平常。另外,不像前两年AI刚刚兴起的年份,大部分企业基于AI进行技术融合,实现AI的初落地;今年再喊AI落地已经有点“落伍”,显得不合时宜(尽管实际业务依然是这样),总要要点超前的理念,显得自己高大上(先把口号喊出来)。
  安博会首日,一号馆已经够逛的,有一些想法在此与大家分享,不成熟敬请大家提意见。
  “安博会”要改名?“安防概念”这些企业很少提了
  走入一号馆,满眼的“AI、大数据、AIOT……”,每个展台上业务人员、技术研发都在卖力的向参观者介绍自家产品技术多牛、业务能力多强。不知大家是否发现,尽管大部分企业业务还主要以安防领域,或者更大一点的公共安全领域为基础,但更多的企业已经实现自身业务的延伸、跨界。再叫安防展、安博会已经“不合适”。
  “海大宇”已经转身在喊“我已经是大数据企业或者AIOT物联网企业”,或者是说“安防太土、名字显得太局促。”
  今年三月海康威视提出AI Cloud物信融合理念,在“云边融合”的计算架构基础上,拓展物联网数据与信息网数据融合的架构,构建物信融合数据平台。本届安博会上,海康威视持续拓展AI Cloud物信融合理念。
  大华股份聚焦IOT、大数据,围绕智慧孪生持续提升AIoT、大数据等核心能力,打造从感知层到业务层的闭环管理,构建价值链闭环的新型智慧城市架构。
  宇视科技赛道升维,依托AIoT的赋能拓宽行业边界,从原来的“视联网”向“全景数智物联”迈进。
  正如,宇视总裁张鹏国所言,安防行业的内涵与外延都在发生着改变,内涵从事后取证调查,向预判、预警和预防演进,应用领域向公共安全以外的行业拓展。用户的需求从产品向解决方案演进,产品类型也更加广泛,从最早的图像管理,到现在智能业务、数据流。
  数字化巨头却重整“安防生意经” 还风生水起
  有人要跳出安防,有人却把安防“生意经”搞得风生水起。
  众所周知,华为近两年开始发力安防,而其依托的优势正是华为在通信、传输、存储、计算领域全栈优势,无论是芯片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都在华为智能安防业务上得到一一展现,这也正是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
  今年安博会上,华为展台共分为智能感知、双引擎“芯”生态、一片云海、智慧应用等板块,有最新发布的复眼型摄像机、业界首款5G摄像机等。这其中最为明显的即是现在兴起的5G技术与安防的融合,毋庸置疑,华为在5G世界中领先地位,将使其5G+智能安防领域应用显的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华为倡导的是“我有技术优势,大家跟我来一起做大做强行业,共同富裕”。
  从2018年,新华三从顶层设计、前端设备到后端的大数据处理,高举高打进入安防领域。
  今年安博会,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携手紫光华智,以“先智先觉,守护平安”为主题,重点展示了数字城市视觉中枢的领先优势与实践案例,全面介绍了从端到云的新安防解决方案。
  新华三集团与紫光华智借助多年来在视频与AI技术方面的技术积累,提出“数字城市视觉中枢”整体框架,推动在交通管理、智慧教育、园区建设等不同场景的智能化水平。
  AI落地多领域体现 但依然任重道远
  从AI技术在安防领域落地的那一刻,实现安防行业产品技术与人工智能融合就成为行业的重中之重,今年安博会各种硬件落地AI技术自动匹配,海康威视基于智能场景需求定义,推出AI多摄系列产品,通过一台设备多镜头的组合联动,兼顾同一场景下不同视角、不同参数、不同功能的需求,提升单点设备的数据价值密度,实现对全场景的感知、全要素的提取及全数据的关联。
  科达更是提出“AI实战派”理念,把人工智能应用提升到技术改造与业务应用中,其中发布的全新一代低光污染AI超微光卡口,采用独创的深度学习图像增强算法,提升摄像机的夜间成像效果。
  天地伟业以“AI视界,享未来”为主题重点展示天地伟业AI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推出AI图像融合,主要通过独特的棱镜分光技术,将光线一分为二,分别映在两个大靶面sensor上。一路黑白,一路彩色,黑白图像包含的画面细节更多,彩色图像包含的色彩信息更多,以极限分光的方式将光束所蕴含的信息捕捉到极致。实现真正的无光全彩效果。打破了传统即时成像的处理机制造成的效果限制。
  软件服务成主流 硬件设备走向极限
  无论是海康威视AI Cloud物信融合,还是大华的智慧孪生,力维智联的“泛连接、智研判、慧社区”,我们都可以发现以软件服务为能力体现的行业新变化正在成为今年安博会的主流。
  今年安博会,海康威视打造出适配众多场景的 AI Cloud软件。Hikvision AI Cloud软件家族图谱首次正式发布,此次亮相的软件家族图谱包含57款典型软件产品,覆盖公共安全、交通、制造、零售、教育、物流等20余个行业。
  力维智联在实际业务中对各类数据多维采集,进行深度感知与推理,通过具有多维数据智能的增强型分析平台,进行快速可视化模型构建与推理。目前,已构建了面向公安实战的100多种技战法模型,实现对事件的智能预警、预测与研判。
  从安博会现场我们也可以发现,不管是视频监控还是其他硬件设备,正在逐步摆脱以往对硬件参数设备的依赖,行业观众对系统各种星光级、4K、8k、全景等等也已经越来越不感兴趣,以细分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以及AI场景应用算法为重点的安防软件服务已经占领安博会主要展台。
  小结
  安博会还在继续,更多产品技术展示,更多行业内容解读,行业网小编将会第一时间带来,敬请期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