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2019安博会剧透 安防产品技术哪家强?
2019/10/25 09:3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安博会 剧透 安防产品技术      浏览量:
安防各家企业通过展台图、邀请函剧透“十八般武器”,企业层面上“正面刚”“相互怼”。但这些只是安防人茶余饭后的八卦与谈资,真正牵动行业发展的是哪些企业摸准了行业发展的脉搏,又有哪些企业推出了颠覆行业的产品技术?
  安博会来了!看一看安防技术哪家强?

  安博会看什么?

  在上一篇“2019安博会:邀请函、展台图……提前剧透 看各家十八般武器 如何各显神通”中,安防各家企业通过展台图、邀请函剧透“十八般武器”,企业层面上“正面刚”“相互怼”。

  但这些只是安防人茶余饭后的八卦与谈资,真正牵动行业发展的是哪些企业摸准了行业发展的脉搏,又有哪些企业推出了颠覆行业的产品技术?

  AI智能化

  安防行业智能化已经被提及十余年,只是最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才真正打破行业发展的“天花板”,与行业融合应用。

  热了几年时间的人工智能虽然还发烫,但已经没有最初的喧闹与泛滥,更多呈现出一种务实。

  不管是传统的安防企业AI赋能、AI实战,还是ICT巨头赋能千行百业;还是人工智能企业各种赋能落地举措,行业内各个企业都在埋头刨地。目前无外乎谁手中把控的行业多寡,谁手中算法精度、技术原创性更高。

  当然各种突破常规、打破固有思维下的硬件产品技术创新值得我们欢呼,今年安博会上,例如华为全新仿生摄像机、5G+AI新品摄像机,海康威视合智能摄像机,天地伟业的4K室内全局球,科达的AI超微光卡口等等。

  另外,AI智能化这种务实究竟要走多长时间?不得而知,也许能从今年安博会中看到一些端倪。

  5G+AI

  2019年,5G的话题最热,商用正在开启。

  其实5G负责打通互联,AI则肩负感知,在构建万物感知、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这两大颠覆性技术碰撞并逐步走向深度融合。5G让更多AI应用落地,AI则让5G更加灵活、高效。

  而智能安防作为5G+AI首批理想的应用领域, 正被新的技术红利所定义,迎来跨越性的跃进。

  毋庸置疑,华为在5G世界中领先地位,以及全栈全场景的AI解决方案,将使其5G+AI智能安防领域应用更显的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即将到来的安博会上5G+AI系列产品值得我们关注!

  AIOT

  现在还提“安防”已经很落伍了,AIOT\智慧物联已经取代了安防这个有点局促的名字。

  随着技术发展、应用行业的拓展,“安防”已经无法承载更多企业的“野心”,拓展更多行业的应用成为企业追求目标。

  从本质上看,人工智能需要IOT设备收集数据,IOT设备则需要人工智能实现辨识、发现异常、预测未来。通过人工智能结合IOT,实现AI技术向“应用智能”落地,进而实现AI赋能各行各业。

  目前来看,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是AIoT最为直接的应用场景,表现为以视觉识别为主的各种前端设备大量涌现,例如各种人脸识别摄像机、门禁系统以及智能楼宇系统,极大的丰富了智慧城市中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因吸引了众多企业蜂拥而至。宇视科技、旷世科技、力维智联等等

  今年安博会期间,将会有更多的IOT设备承接AI以及5G前沿技术,并落地到更多行业。

  云

  架构即网络,目前在网络结构里,最好的就是云架构,只有云架构才可以实现系统自主生成、自主成长、自如扩展、自如升级,并随着业务的扩展和深入,不断地产生增值的服务和功能。前些年行业中都在谈云平台、云系统,甚至出现假云,近两年随着技术及更多企业进入安防,行业中云建设已经开始普及,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例如华为一片云建设模式正在普及并已经在多个省市落地,据透露,今年安博会期间,华为将发布基于鲲鹏+昇腾的面向社区、园区等小微场景的智能视频云产品。

  大数据

  近些年在“数据世界”中,视频数据流正在以几何式方式猛增,据相关统计,视频数据流在目前数据流量增量中占据最大占比,并且到2020年这一数字有可能达到79%,

  大数据是智能化未来的趋势,然而视频专网和信息网数据融合协同不够,无法构筑基于全量数据的深度应用,同时行业内在大数据技术维度有较深积累的公司不多,行业需要一个真正懂大数据技术,有技术根基的公司来带领技术在行业中真正落地。今年安博会,哪家企业将给行业带来耳目一新的行业大数据应用?

  生态

  以往一直认为安防行业很小,如今随着技术与应用的拓展,行业之大也许令我们无法想象。因此,没有那家企业可以大包大揽,声称囊括所有应用。

  智能时代,生态建设已经不仅仅是企业赚多少钱的问题,而是企业能够走多远,走多久?同时,生态建设不仅是供应体系里的产品建设,而是真正建立产业维度,在软件、硬件上端和云实现全方位开放。

  这其中华为“黑土地”沃土,让伙伴生根发芽,百花齐放。今年安博会期间,华为将基于5G+AI+视频,构建智能时代新生态体系,同时面向千行百业即将推出首款基于机器视觉的APP Store,值得我们期待!

    小结

  成熟的行业在走向集中,安防行业正是其中之一,但是伴随更多细分领域的应用被挖掘,安防行业又迸发出更大的活力与市场,这个过程会周而复始。

  安博会更像一个守望者,看云起云涌、任潮起潮落,而行业的变迁只存在于行业落魄者的惶恐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