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焦点评论 > 正文

损人不利己 国内企业齐发声表示抗议 美企业亦受打击
2019/10/11 17:25: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商务部 海康威视 大华      浏览量:
国内相关专家表示,美国“实体清单”这一做法绝对是损人不利己。美国企业的优势在于上游部分零部件而非下游成品,科技产品领域零部件供应商预计遭受损失将会较大。此次清单中海康威视、大华以及其他几家企业的供应商名单中包括了英特尔、英伟达、安霸、西部数据、希捷等多家企业。在“实体清单”消息一出,安霸(Ambarella)股价一度下跌12百分点。
  继今年5月16日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北京时间10月8日,美国商务部第四次将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此次共有八家企业。分别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大讯飞、美亚柏科、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和颐信科技,多为我国人工智能(AI)与安防技术领域的头部企业。

  国内企业相继发声表示抗议

  针对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的突发举动,被列入美国贸易管制黑名单的企业相继发声表示抗议。

  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董秘黄方红发朋友圈表示,海康威视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把公司纳入实体清单,称这个决定没有事实根据,呼吁美国政府本着公平、公正、无歧视的原则,重新进行审视,将海康威视移出实体清单。同时,海康威视将采取所有合理、恰当的经济方案,以维护公司和合作伙伴的权益,并将实施各方面的应对预案。未来,海康威视有能力持续、稳定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海康威视还宣布了股票临时停牌决议,并在10月9日举行了关于公司被美国商务部纳入“实体清单”的投资者电话说明会,详细阐述了公司与美国商务部的交涉以及在供应链等方面做出的工作,并表示被纳入实体清单没想象中可怕,短时间会带成一波冲击,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一些波动,中长期来看影响会减小。

  同日,大华股份亦申请临时停牌,针对美国商务部将大华列入实体清单,对此公司表示强烈抗议,该决定没有事实依据,呼吁美国政府重新审视。另外,大华股份在其情况说明的公告中表示,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布局的影响可控。公司早就已经在做相关的应对准备,包括加大战略物料、关键元器件的备货,替代方案的研发改版准备工作也在同步有序推进,有些已经完成,有些正在进行验证。

  科大讯飞表示,将向美方有关政府部门积极申诉,同时有信心公司的经营将继续保持健康成长。公告中,科大讯飞称公司拥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全部来自于科大讯飞的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科大讯飞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旷视科技发布公告,对美国商务部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情况下将旷视列入实体清单的决定表示强烈抗议。旷视称,公司遵守在提供服务所在区域的所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数据隐私与安全政策。针对美国商务部的行为,旷视将在各方面采取应对预案,持续用专业、可靠的技术和产品为客户提供稳定、优质的服务。

  此外,旷视也提到,将会与美国政府和商务部保持沟通,并实时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

  商汤科技也对美国商务部将其列入实体清单表示了强烈反对,并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进行审视。商汤科技表示,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同时,公司还通过制定并实施严格的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的伦理标准,让人工智能技术能获得正确的应用,以最负责任的态度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商汤科技表示,将尽快就此事与各方积极沟通,以确保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

  美亚柏科也对外声明,表示公司的软件产品绝大部分为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少量软件产品供应商也主要为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且公司采购的主要配套硬件产品为通用型和商用型的相关整机和模块,可替换性强,而且绝大部分供应商为国内厂商。公司的主要客户在国内,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很小,不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言外之意是,即便没有美国相关企业的供货和技术支持,公司日常经营也丝毫不会受到影响。

  美国相关企业受打击

  国内相关专家表示,美国“实体清单”这一做法绝对是损人不利己。美国企业的优势在于上游部分零部件而非下游成品,科技产品领域零部件供应商预计遭受损失将会较大。此次清单中海康威视、大华以及其他几家企业的供应商名单中包括了英特尔、英伟达、安霸、西部数据、希捷等多家企业。在“实体清单”消息一出,安霸(Ambarella)股价一度下跌12百分点。

  其实,美国相关媒体分析“黑名单”“断供”等不公平手段是一把双刃剑,受伤的可能是英特尔、英伟达等美国企业。此前,美国商务部在打击华为时,曾将华为的多家关联企业加入实体清单,打击到多家华为的美国供应商。英伟达、高通、美光等大型芯片公司的股价多数伴随制裁消息的传出或放缓而动荡起伏,足见制裁本身对美国科技企业具有巨大的杀伤力。

  另外,美国智库数据创新中心曾针对“实体名单”“出口管制框架”在提出意见,绝大多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是民用的,出口管制将极大程度限制美国技术公司的商业机会,减少公司收益。

  而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认为,限制出口会让美国公司更难保持其全球创新优势,因为出口可以增加销量,从而让美国公司得以对下一代技术进行再投资。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