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警钟长鸣 构建校园安全堡垒一刻都不能懈怠
2019/9/19 15:1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校园安全 伤害事件 平安校园      浏览量:
结合近些年发生的校园伤害案件分析,大部分伤害案件发生在县一级及乡镇中小学,并且小学居多,并且随着近些年中小学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尤其是校园出入口人防、技防管理加强。然而此次湖北恩施校园伤害案再次警示我们,校园安全一刻都不能懈怠。
  结束了漫长的暑假,9月头几天本应该是孩子们迎来既兴奋又好奇的开学季,然而,在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朝阳坡村发生一起涉校恶性刑事案件,致8名学生死亡、2名学生受伤。

  这不仅仅是多个家庭面临的伤痛,同时也是社会对校园安全又一次拷问。

  校园伤害事件让安全警钟长鸣

  其实,这样类似的伤人事件在近十年间已经发生的多起。

  还记得那图片吗?一个歹徒持刀挥向一名不到十岁的女童,旁边一名男童经历疼痛中痛哭,这是2012年12月14日光山县文殊乡陈棚村完全小学发生的悲惨一幕,一名36岁男子手持菜刀砍伤22名小学生和1名老人。

  也是在开学季,2014年9月1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陈严富因学校不让其女儿报名,持刀闯入校园砍伤9人,致3名学生和1名老师身亡。在警察追捕中,陈严富当场跳楼自杀身亡。

  也是从这件事情发生后,多地教育主管部门纷纷要求,未经许可非学校人员不得进入学校。

  时间到了2018年,连续发生两起校园伤害案件,2018年4月27日,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第三中学校外巷道发生砍人事件,导致21名学生受伤,其中9人死亡。6月28日,上海市徐汇区浦北路近桂林西街人行道附近,29岁的犯罪嫌疑人黄一川持菜刀砍伤3名男童及1名女性家长,犯罪嫌疑人当场被捕。2名受伤男童经抢救无效死亡。

  校园安全一刻都不能懈怠

  结合近些年发生的校园伤害案件分析,大部分伤害案件发生在县一级及乡镇中小学,并且小学居多,并且随着近些年中小学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尤其是校园出入口人防、技防管理加强。然而此次湖北恩施校园伤害案再次警示我们,校园安全一刻都不能懈怠。

  涉及校园安全问题,不仅有以上诸多校园伤害案件,另外还有校园暴力、欺凌等校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以及幼儿园涉虐事件等等。两年前,上海长宁区携程亲子幼儿园曝出存在长期虐童问题,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存在涉虐问题等等。

  其实,针对校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无需多言,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是一个家庭甚至多家庭的重心。作为孩子重要活动场所的校园,其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孩子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校园安全事件不但对孩子造成了严重的身体伤害,同时还影响着家庭、社会和谐。

  李克强总理曾经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校园应该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安全治理和教育理应引起政府、学校等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平安校园”建设还需持续推进

  近些年随着教育信息化、数字化的不断创新发展,以校园安全为核心的“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建设重视程度得到不断提高,已经成为各地政府构建“平安社会”“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部委及各级政府也不断推出各项政策加强校园安全,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例如在今年秋季开学之际,公安部、教育京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会同教育部门立即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到位、安全设施到位、校园周边防控机制到位、应急处置预案到位、处置警力到位的要求,对各类涉校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逐一落实整改措施,特别是对防范薄弱、隐患突出的乡村、街道、城乡接合部、偏远地区的学校、教学点要进行拉网式、滚动式大排查。

  同时,公安部、教育部也将联合印发《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规划》,并要求各地以此为契机,攻坚克难、强力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切实提升完善校园安防体系建设。

  相关专家也提出从多起校园伤害案来看,多数“独狼式”的作案方式多有报复社会的念头,并且隐蔽性非常强,具有非常大的偶然性与随意性,很难预测。因此维护校园安全更多的工作需要从防范做起,构建校园安全堡垒。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