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逆市大涨 海康威视半年营收趋近240亿元 AI价值正引共鸣
2019/7/22 15:4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海康威视 营收 AI价值      浏览量:
受益于业绩强势反弹,7月22日,海康威视半年报发布后首个交易日,海康威视股价在大盘下跌1.27%的情景下,逆市大涨7.82%。同时海康高层在业绩说明会上充分展示海康对 AI 发展持有的充足信心,AI应用的价值层面也正在行业产生需求的共鸣。在目前国内经济形势逐渐明朗大环境下,海康威视2019年值得我们期待。
  受益于业绩强势反弹,7月22日,海康威视半年报发布后首个交易日,海康威视股价在大盘下跌1.27%的情景下,逆市大涨7.82%。
  根据7月20日海康威视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239.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公司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6.33%,比上年同期提高1.83个百分点。
  其中,前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13.99亿元,后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1.96亿元,中心控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4.87亿元,工程施工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智能家居业务实现营业收11.39亿元,其他创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



  二季度表现强劲 营收及净利润向好
  从2019年半年报中,分季度来看海康在营收方面,一季度同比增长 6.17%,二季度同比增长 21.46%,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4.60%。
  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一季度为15.36亿元,同比下降15.41%,二季度同比增长 14.98%,达到26.81亿元,二季度相比一季度明显转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7%。
  相比今年一季度,营收大幅放缓、净利润增速历史上首次负增长,海康威视二季度单季营收环比增长40.63%,净利润环比增长74.54%,是近三年表现最佳的一个季度。
  国内业务从安全向效率迈进 维度更丰富
  海康威视半年报显示,国内业务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69.80 亿元,同比增长 16.46%。另外,从海康业绩说明会上了解,上半年海康PBG业务企稳,EBG 业务较快增长, SMBG 较一季度相比有明显回升。
  在收入增速上,海康EBG 板块是几块业务当中比较好的,EBG 市场需求正在不断被挖掘,行业的空间快速打开,基于海康威视丰富的产品、不断提升的产品性能以及扩展的功能,给海康威视EBG市场业务增加了很多新的机会。比如最近火热的垃圾分类问题,监控探头呈现新需求。
  另外,海康在房地产、各类能源企业、智能楼宇、园区等等也展现出非常丰富的应用维度,视频监控产品正在逐渐从单纯安防的需求向提升行业效率迈进,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碎片化应用场景。
  海外业务受不可控因素影响较多
  半年报中,海康威视海外业务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69.43 亿元,同比增长 10.29%,增速与过往相比有明显下降。
  从海康业绩说明会上了解,由于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的影响,和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制裁等方面的担忧,海康威视美国的营收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呈现负增长的态势。另外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家因为汇率问题,阿根廷等国家受到政治和经济的影响。都影响海康海外业务;但同时,发展中国家受城市化推进比如说像印度、越南、菲律宾安防需求持续走强。
  据了解,海康在海外拓展的决心没有改变,会根据不同国家的特点因地制宜确定具体经营方针,有针对性的布局业务,进行精耕细作。
  智能家居产品持续表现抢眼
  虽然在整体业绩上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但海康威视在创新业务上,依然实现56.21%的同比增长,实现营业收入 17.28 亿元,占公司营收比重也达到 7.22%,比重增长了近两个百分点。其中智能家居业务营收达到11.4亿元,同比增长56.92%。
  海康威视智能家居业务主要涵盖以萤石为中心构建的以安全为核心生态圈。2019年萤石提出智能生活IoT生态,萤石云视频App搭载四类自研硬件,开放对接系统合作生态,构建以安全为核心的智能家居IoT生态。到目前为止,萤石开发者已经超过了4万家,活跃应用达到了6000多个。
    小结
  在7月21日,海康业绩说明会上,海康高层多次强调海康对 AI 发展持有的充足信心,并表示海康AI应用的价值层面正在行业产生需求的共鸣。在目前国内经济形势逐渐明朗的大环境下,海康威视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