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焦点评论 > 正文

项目驱动型公共安全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
2019/7/11 7:31:00   高新兴科技集团   朱斌   关键字:项目驱动型 公共安全 服务体系      浏览量:
高新兴对自身的定位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在长期的项目实践中,我们建立起全流程的公共安全服务能力,这一能力支撑了我们在公安信息化领域的优势地位。未来,我们的服务团队会继续扎根雪亮工程、智慧社区、智慧新警务、智慧派出所等细分领域,为新型公共安全服务体系的构建贡献力量。
  在市场经济发展浪潮的推动下,服务业逐步成为三大产业的核心,其所占比重成为衡量经济体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设备制造和软件服务是支撑公安信息化产业的两大支柱,伴随着技术和产业的不断变革,两者融合发展的趋势逐渐明朗,这种趋势是基于为客户提供更优的服务而进行的。华为去年发布了“软件定义摄像机”,解析、存储等服务进一步下放到前端设备,这为安防产业的未来发展打开了思路,即将服务化理念贯穿到全产业链。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使得产品定位时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如何利用新技术提升产品和设备的服务能力,是安防企业必须重视的问题。海康“AIcloud”架构以及大华“HOC城市之心”架构从顶层规划了系统各个层级以及不同部件提供的能力与服务,是设备厂商向服务化企业转型的标志。在服务化转型过程中,高新兴拥有传统设备厂商无可比拟的优势,这一优势来源于公司在解决方案策划与工程项目实施中多年的积淀。通过项目驱动产品研发和方案优化,能够更好的挖掘和落实客户的需求,也能更快实现新技术的导入与应用,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谈到产品研发,就会联想到方法论的选取。IT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传统方法论到敏捷方法论的过渡。实践证明,敏捷方法论更能适应IT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基于项目驱动的产品研发就是敏捷方法论的典型实践。入行初期,高新兴与其他集成商一样,只做系统集成,并不涉足产品与设备的研发。随着对安防行业理解的深入,大量高价值的需求被逐步挖掘出来,这时便有了进军产品研发的底牌。所以在2014年,高新兴业内首发了基于AR技术的立体防控云防系统,在项目中不断优化产品功能与形态,形成了包括AR重载云台、AR全景摄像机、AR无人机、AR网关等在内的完整产品体系。公司并未局限于纵向的产品功能升级,而是将不同行业的需求与AR技术进行横向融合,在公安版云防系统的基础上衍生出综治云防系统、交通监测云行系统、海关版云防等行业产品。对于高新兴来说,最大的优势来源于对客户和场景的深度理解,每一款公安类产品首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如何更好的服务客户,所以我们只做能提升公共安全服务能力的产品。

  解决方案构建了项目实施的整体框架,项目也为解决方案的持续优化提供支撑。自2015年996号文下发算起,雪亮工程建设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但大部分厂商依旧跳不出传统的视频监控架构,解决方案大同小异。高新兴通过多次项目实践,意识到解析能力、共享能力、智能应用是决定雪亮工程建设质量的关键指标,这为视频云在雪亮工程中的应用提供了契机。赤峰雪亮工程是国内首例应用视频云架构建设的雪亮项目,基于视频云“一云、一湖、一平台”的架构,实现了资源的弹性调度与开放共享,为综治与公安业务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底层支撑。高新兴新型雪亮工程解决方案的出现,为打破业内照猫画虎的僵局提供了突破口,也为项目驱动型解决方案优化提供了模板。
  公共安全服务体系的打造需要汇聚商务、方案、研发、工程等多方力量,而这一套体系的核心就是项目。不论设备供应商还是系统集成商,我们的工作终究是为项目服务的。项目的价值不是空洞的利润所能覆盖的,隐藏在利润之下的趋势才是项目的核心价值。在趋势的引导下,产品能力与方案能力能够获得持续提升的动力,全体系的服务能力也能得到本质提升。高新兴对自身的定位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在长期的项目实践中,我们建立起全流程的公共安全服务能力,这一能力支撑了我们在公安信息化领域的优势地位。未来,我们的服务团队会继续扎根雪亮工程、智慧社区、智慧新警务、智慧派出所等细分领域,为新型公共安全服务体系的构建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