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海康威视、大华或被美国“断供” 最新回应:影响有限
2019/5/23 09:3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海康威视,大华,“断供”,美国      浏览量:
在目前视频监控系统产品结构里,需要从美国进口的大部分是后端的服务器芯片,包括intel的CPU,英伟达的GPU,希捷、西部数据的机械硬盘等,但是从国内相关产品来看,海思、寒武纪等部分产品在性能可以替代;前端摄像头的成本结构基本是可以国产化的,AI前端产品也可以替代;另安防用芯片已经非常商业化,国内厂商目前也正加速追赶芯片国产化,且公司也可以多商业手段补足。

  5月22日,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可能要求美国企业获得政府批准才能向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供应零部件,以此限制两家获得其设备所需相关技术。未来几周内,美方官员将做出最终决定。目前,美国商务部正在对可能出口到外国企业的潜在敏感美国技术类型进行新的限制,这些技术很可能涉及人工智能和5G技能。

    两家公司回应:影响有限

  针对以上报道,海康威视方面回应表示,“目前没收到相关消息,但海康对美国芯片依赖不大,有很多他国替代品可选择。公司已经注意到网络上的消息,正在研究对策。”

  海康威视董秘黄方红也在社交网络表示,“海康威视是一家商业公司,我们恪守商业公司的本分。公司未曾因所谓的"海康威视人权问题"受到任何政府、任何人权机构等的调查取证,也未有海外媒体就该问题向海康威视进行全面的、深入的核实真实情况。海康威视是一家产品供应商,我们未做过任何不恰当的行为,公司过去不曾、现在和将来也不会以侵犯人权为条件的业务作为公司业务进行经营。公司已主动聘请美国专业人士对公司在新疆的业务进行独立审查,专业人士将在获得充分的证据后,回应海外各相关方的关注。”

   另外,海康威视在深交所互动易中的回答,公司目前元器件供应稳定,国内芯片供应商已在行业内占据主导地位。安防行业场景分散,产品型号众多,公司会使用来自全球包括美国在内多个地区的合适元器件, 但公司对于芯片的要求属于正常的商用层次,均可通过一般的商业途径获得。

  大华股份也针对以上信息进行回应。

  大华股份董秘办回应“公司目前一些高端产品会用到美国的零部件,但都是通用型、商用化的东西,影响范围有限。”同时还表示“这只是外媒的消息,而且消息也只是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没有得到一个最终的确定”另外表示,“大华目前有一万多人,有六七千人是做研发,技术开发里面也有做人工智能、算法、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开发、无人机、人脸识别等,覆盖的面非常广,去年一年投了二十多个亿做研发。”

    专家回应:芯片产品有替代

  有相关专家表示,在目前视频监控系统产品结构里,需要从美国进口的大部分是后端的服务器芯片,包括intel的CPU,英伟达的GPU,希捷、西部数据的机械硬盘等,但是从国内相关产品来看,海思、寒武纪等部分产品在性能可以替代;前端摄像头的成本结构基本是可以国产化的,AI前端产品也可以替代;另安防用芯片已经非常商业化,国内厂商目前也正加速追赶芯片国产化,且公司也可以多商业手段补足。

  海康威视高管此前也有表示,服务器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市场上游英特尔、国内海光等的芯片方案供应很充分;海康也做了一些特别的产品,如X86平台的服务器,除了有服务器的功能,还有些其他的功能在里面。公司不忌讳用国内的或者国外的服务器,更多的是尊重用户或者客户的选择。

    与海康威视一直以来不热衷芯片研发相比,大华股份非常重视自研芯片,公司在去年推出了自研的AI芯片,用于睿智系列经济型人脸摄像机,预计大华今年第三季度还将推出第二代高性能方案。

    海外市场:美国占比较小

  近些年,随着国内安防企业迅猛崛起,拓展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安防巨头们谋求更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海外安防业务也随之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据海康威视2018年年报,全球约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公司贡献了约为141.9亿元境外收入,占营业收入28.47%。在5月10日的投资者会议中,海康威视负责人称,“海康业务比较均匀,也比较分散”,有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约占整个海康收入的6%,比例较小。

  2018年海康威视还在墨西哥、巴拿马、巴基斯坦、秘鲁、以色列新设5家子公司,在菲律宾新设1家分公司,在胡志明市新设1家办事处,海外分支机构增加至44个,授权维修中心100余家,海外销售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更为重要的是2018年公司在印度的工厂已经投产。

  根据大华股份2018年年报来看,境外收入约为85.78亿元,占营业收入36.25%,公司目前已在亚太、欧洲、北美、拉美等地建立了42个分支机构,在欧洲建立了供应中心,加速“全球化+本地化”策略,通过本地组装和集中物流服务,为欧洲市场提供更快的交付体验和更好的客户服务。

  大华股份董事会秘书回应,目前大华全球已经覆盖了180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的营收占比很小。同时从去年4、5月份开始,大华在美国市场的资源投入就相对谨慎。

    小结

    从最近五年安防行业发展历程来看,无论是从自身作用还是行业市场规模,视频监控已经逐渐占据整个行业核心,其他诸如入侵报警、出入口控制以及楼宇对讲沦为辅助领域。而国内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天地伟业、科达为代表的视频监控领域的企业也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表现尤为出色,占据着国际市场龙头市场。

    另外,从技术上看,视频监控前端可以基本上实现国产化,后端服务器虽然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国内已经有相对成熟的替代产品,虽然美国市场非常重要,但在国内几家视频监控企业的业务板块中占比较小,美国即使停止向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企业供应相应芯片产品与技术,根据以上分析来看,对国内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但作为安防行业领军企业也应该注意到,美国“停供”及其他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是否会给企业在其他国家与地区业务拓展带来负面效应,尤其是涉及到信息安全领域需要格外引起重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