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人工智能不是冰冷的 记录AI的暖心时刻
2019/2/19 09:07   fromgeek.com      关键字:百度寻亲,刷屏,网友,军装      浏览量:
技术不断前进,也让这些智能的设计逐渐走到大家身边。前段时间,起风财经盘点了“AI在生活中鲜为人知的身份”,今天不妨来看看AI技术都曾实现过哪些暖心的时刻。

    说到AI技术,很多人的脑中都会蹦出“取代人类工作”、“机器”、“代码”这些关键词,似乎技术留给人的印象永远都是冷冰冰的。但实际上,几串复杂的代码也是有温度的。比如智能音箱,除了能播放音乐之外,还能预报天气并与主人对话,对于独居的小伙伴来说,就像是朋友一般。

技术不断前进,也让这些智能的设计逐渐走到大家身边。前段时间,起风财经盘点了“AI在生活中鲜为人知的身份”,今天不妨来看看AI技术都曾实现过哪些暖心的时刻。

B、T领头,回望旧时光

2018年年底,新华社推出了一则H5动画将朋友圈刷屏。泛黄的翻页设计加上罗大佑的歌声,让不少人都红了眼眶。这实则是新华社联合百度共同推出的动画,而同期伴随的还有“给老照片上色”的活动。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利用AI技术让黑白照片重新被填上色彩,激发了各个年龄阶层的人参与。照片还原的具体效果是这样的:

不少网友都把家里压箱底的黑白照片拿了出来,简单的点击上传后,只要等待经过几秒钟的时间,一张已经泛黄的黑白照片就会重新焕发光彩,80、90年代的记忆被逐渐唤起。

虽然老照片进行填色只需要几秒钟,但图片生成器却需要经过67616张黑白图练习才能达到现在的效果。

当然,仅仅依靠算法设计和上万次的填色实验还不够,为了能够更好的还原照片色彩,百度工程师又设计了一个图片判别器,专门用来评价生成的彩色图像和真实彩色图像的接近程度。在图片色彩的还原过程中,生成器和判别器将不停地博弈,根据对战结果、不断优化图像,直到彩色图像完整复原。

同样的,在2017年也出现过一次因为技术被刷屏的H5动画。

2017年的建军节前夕,人民日报为了庆祝建军90周年,其客户端推出了名为《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的产品。于是,在建军节到来之前,网友就开始利用该H5动画合成军人形象。

军装照分为南昌起义、红军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11个不同的阶段,男女两种不同的类别,一共22套军装。利用H5制作出自己独属的11张军装照,同时也看完了军装的发展史,不少网友直呼过瘾。

而在H5被刷屏的同时,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服务器也被刷爆。细心的网友发现,在天天P图这款软件上,同样可以生成自己的军装照。这款极具创意的H5动画并不单是人民日报推出的,而是由其主导、并由腾讯天天P图提供图像处理完成的。

天天P图背靠腾讯优图实验室,拥有成熟的AI技术支撑,一直被看作是一款AI软件。此前强大的美颜功效、换背景等已经很让人震撼,这次的主题互动更是做到了利用AI技术来完成变脸效果。

有了2017年的经验,天天P图在2018年5月4日推出的“前世青年照”也获得了极大的好评。

这些反复在朋友圈刷屏的H5,都完美的把握了节日契机,利用AI技术还原90后、甚至是80后缺失的记忆。不论是那个时期,还是AI这项技术,都同样值得被刷屏。

立足当下,百度的AI寻亲计划

处于风口浪尖的百度,近两年来的AI技术发展也势如破竹。除了利用天天P图完成变脸照之外,又开启了AI寻亲的计划。

2016年,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步入正轨后,领头人开始寻求与民政部的合作。在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上设置了人脸对比寻亲入口,利用自身的人脸识别技术,让寻亲者可以从该入口进入到百度寻人平台进行人脸识别对比。

求助者无需注册或登记即可使用平台,上传走失亲人的照片即可与照片库中照片进行比对,眼睛、眉毛、嘴巴、鼻子等器官都是对比维度,针对每个维度挨个对比并得出相似度得分,最终得出整张脸的相似程度。

虽然这样的技术对比还是存在误差,但当更多的人寻求无门的时候,用百度的AI平台来识别对比,也不失为一个方法。

到了2017年,百度的寻亲计划就成功地完成了两例寻亲案。截止到目前为止,百度寻人平台已经对接了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中近3万条走失人口信息。

随后,寻亲计划的覆盖范围再次扩大,第二个宣布与百度展开合作的是全国最大的寻亲平台“宝贝回家”,首批2万多条寻亲图片数据接入百度系统。

对于寻亲计划来说,其中最难的就是跨年龄的识别,不仅训练数据难以收集,光照、整容等外在因素也造成了极大的干扰。

最终,百度团队还是想出了办法——度量学习。简单的说,就是对由于年龄造成的人脸差异通过技术来做调整,由此来识别不同年龄段中、同一个人的模样。技术接入后,一名失散27年的孩子成功与家人相聚。

在百度AI识别平台的案例成果栏里,与民政部、宝贝回家的合作都已经取得突破。

面向未来,技术换来的幸福感

说到与时间对话,未来是绝对不能少的话题。2018年的朋友圈,除了有“给老照片上色”、“青年军装照”H5动画之外,快手的11秒小视频也在朋友圈得到了疯传,而这其实是一个时光机。

当网友在录制快手的过程中选择标有“2078”字样的贴纸,手机的屏幕两侧就会出现复古胶片式的移动边框,伴随着《时间都去哪了》这首歌,前置摄像头前的你也将跟着变老。11秒后再见,摄像头前的你就是60年后的模样。

拥有50亿条短视频库存的快手,将数据库作为了机器深度学习的大数据系统。精密的捕捉了人脸的特点,完成了极其震撼的“变老”体验。

快手不是在捕捉人脸的变化,而是在捕捉人心的变化。镜头前,当幼小的孩童看着妈妈的脸庞逐渐苍老,自己脸上的笑容也逐渐凝固;年轻的情侣一起从少年黑发熬到了白头。利用AI与时间对话,真正触动了网友的心。

而说到快手创造它的初衷,其实非常简单,快手CEO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技术最终都应该用于提升人类的幸福感。快手一直在践行着这一点,从4月份的快手时光机到5月份的AR换脸,都在利用AI技术换取网友的幸福感。

AI技术从进入人们的生活到贴近生活,已经不仅是一串冰冷的数字或机器了,而是一个被赋予了情感的AI产品。在笔者看来,科技也是需要以人为本,让使用者因为技术感受到乐趣仅仅是第一步,使用者与技术产品拥有情感交互才是科技的最终目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