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安博会行业发展风向标与加速器作用持续彰显
2018/12/14 12:0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博会,行业发展,风向标,加速器      浏览量:
本届安博继续以“展示先进技术,引领行业发展”作为首要办展理念,多角度、全方位、跨领域地展示了近年来安防行业最新技术与展品,尤其在人工智能、芯片、人脸识别、安防机器人、无人机、物联网等领域具有跨越式创新发展,无一不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安博会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与加速器,本届安博继续以“展示先进技术,引领行业发展”作为首要办展理念,多角度、全方位、跨领域地展示了近年来安防行业最新技术与展品,尤其在人工智能、芯片、人脸识别、安防机器人、无人机、物联网等领域具有跨越式创新发展,无一不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技术

  安博会上各层面企业集体发力,除了重点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方案外,都突出展示了“安防+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的实战应用解决方案与成果。其中传统安防巨头如海康威视重点展示了“AICloud”,主要介绍海康“两池一库四平台”的AI战略及实战成果;大华的展台有一整面墙用来介绍大华在AI领域取得的成就;宇视推出根植成功商用经验的“AIReady”安防人工智能规模部署方案;科达带来了这一年多的“安防+AI”战略成果。安防新贵企业比如云天励飞、依图、深醒、云从也带来了AI在公安、警务等方面的应用成果。其中在人脸识别技术领域体现最为明显。

  旷视、商汤、依图、云从、云天励飞、深醒科技、博思廷、华泰科捷等企业都推出了相关的人脸识别硬件和人脸/人像大数据平台,为安防行业注入了强劲的活力。而海康、大华、宇视、网力、科达、天地伟业、高新兴等传统安防企业集中展示了人脸识别应用在公安、交通、金融等领域的成果。整体来看,人脸识别产品技术在人脸海量检测速度、高密并发抓拍量、动态比对分析、识别准确率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同时应用场景不断被挖掘,相应细分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越来越多,3D人脸识别技术被提出等等,可以说目前人脸识别产品技术日渐成熟,展会上有企业提出了人脸识别正在迈入3.0数据智能时代。

  芯片技术

  AI芯片厂商也带来了最新的研发成果。其中安防芯片霸主海思亮出了四款AI芯片新品——Hi2559AV100、Hi3519AV100、Hi3516DV300、Hi3516CV500;华为重点推出两款芯片,昇腾910、昇腾310,并展示了搭载昇腾“芯”的星系列5类近百款摄像机;地平线也首次展出了基于旭日2.0架构的地平线XForce边缘AI计算平台,其主芯片为IntelA10FPGA,可用于视频人脸识别、人体分割、肢体检测等功能;比特大陆展示了构建端云一体化的数款人工智能芯片及相关产品和基于芯片的边缘计算开发板、USB人工智能算力棒、USB人工智能模块,网络摄像头等产品;云天励飞展出AI芯片——DeepEye1000,适用于安防人脸识别抓拍,其拥有2Tops的AI算力。寒武纪带来两款AI芯片新板卡,一款搭载寒武纪AIIP的AI识人芯片,来自星宸科技,以及可搭载寒武纪AI计算板卡的曙光、浪潮、联想、华三的服务器产品。

  机器人、无人机技术

  机器人厂商优必选重点展出了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其具有全地形、自主导航、强声驱散等功能。机器人产业链上游企业高仙则面向机器人集成商提供机器人SLAM自主导航定位模块+无线AP+多场景运动底盘的打包解决方案。中智科创展出了巡检机器人产品。依图展出了机器人小依,该产品由依图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联合研制,集人脸识别与语音功能于一体。高新兴推出的安防机器人千巡O2集成了全景PTZ摄像机、红外热成像仪、环境感知等多个工作单元和传感器,结合惯性导航、激光导航、视觉导航、RTK等多种技术,拥有百万平米建大图的能力,在多场景下实现应用。大华智能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可与大华研制的智慧消防平台对接,完成机器-人-平台的联合,使得整体协同性大大增加,向着智能化与平台化的道路大步向前。

  无人机巨头大疆展示了多款用于巡检的无人机新品,哈瓦推出了战斧H-16察打一体无人机和整体解决方案,微瞳科技推出了微瞳固定式低空反无人机系统。

  物联网+AI技术

  此次安博会上,企业带来了更多物联网+AI新成果,比如达实信息在今年继续推出了基于LoRA、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将物联网技术拓展到了门锁应用上。报警企业成都随安保、艾礼安、泉州时刻结合报警市场的需求实际,也推出了基于NB-IoT物联网通讯技术、LORA远距离低功耗传输技术的报警系统系列产品;高新兴全面展示融合“IoT+AI+AR”技术在智慧新警务、雪亮工程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成绩;物联网企业特斯联展出了基于AIoT在安防以及其他多种垂直场景下成熟的产业解决方案。

  此外大屏、传输领域也有企业推出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新产品,比如洲明公司展示了物联网智能前维护技术、安防可视化综合解决方案,提出以物联网重新定义大屏的概念;传输企业优特普展出网电速联传输系列100余款产品及最新推出的网电速联物联网平台、物联网调试终端等产品。物联网技术实现了与安防各子系统的不断融合,拓展了更多的新应用场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