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百度加紧落地智能硬件 BAT在智能硬件入口的争夺加剧
2018/12/3 08:47   搜狐      关键字:百度,落地,智能,硬件,bat      浏览量:
在这一领域,阿里的天猫精灵不容小觑。在上个月,阿里称天猫精灵销量已达200万台。据阿里AI Labs负责人浅雪称,目前阿里智能家居平台已经连接了4500万台家电,覆盖39个品类、72个家电品牌。而近期,有媒体报道,腾讯也在研发一款名为“听听音箱”的智能音箱产品,并有相关产品的谍照流出。据悉,听听音箱集成了大量腾讯系的应用,例如QQ音乐的曲库、微信等,可以直接通过语音命令来完成微信信息的发送。并且,腾讯凭借强大的内容资源优势,正加速内部两大语音平台腾讯云小微和腾讯叮当落地到更多硬件上。

百度在智能音箱领域的布局越来越紧锣密鼓,似乎在下一盘大棋。

今年百度与蓝港科技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主打极致听觉和互动娱乐的小青AI音箱。这款音箱除了外形设计上比较独特之外,沉浸式3D音频体验非常出众。据说为了追求极致的音质,还邀请了JBL首席电音工程师Greg Timbers及哈曼国际高级电音工程师Jason Wehne组成专家团队参与研发过程。

而这已经是百度在近5个月以来发布的第3款智能音箱产品:2017年11月发布raven H,2018年3月26日发布带屏幕的小度在家,4月9日与蓝港科技联合发布小青在家。而除了密集发布智能音箱产品,百度还投资了3家硬件企业,并与小米、华为、创维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

百度的一连串动作看起来要重新发力硬件领域了,与几年前不同的是,现在有AI的底气。

百度以AI音箱为抓手抢占AI硬件入口

正如谷歌CEO皮查伊曾说,AI时代真正解决问题要靠“人工智能+软件+硬件(AI +Software+ Hardware)”的方法。百度在自己引领的AI时代,必须拿出优秀的硬件设备来支撑自己的AI技术。而音箱可以算是目前人工智能最为成熟的落地产品。除了刚刚发布的小青在家,百度此前还发布了2款主导的智能音箱设备。

2017年2月百度斥资1亿美元全资收购智能硬件创企渡鸦科技,为第一款智能音箱的诞生埋下了伏笔。在2017年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这款耗时8个月、数千人参与的音箱亮相,李彦宏亲自为其站台背书,整个大会用了一半的时间来解读这台音箱。这也是11年来,第一次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智能硬件。

3月26日,百度在百度科技园发布小度在家智能音箱,这一款百度主导的产品有李彦宏亲自敲定,并且在发布当天将这款带屏幕的音箱卖价直接从1599下调到599。据了解,这款音箱的成本高于1 000,有消息人士透露,百度为这一轮智能音箱的拿出了5 000万元至1亿元作为补贴。目前市面上普遍的带屏音箱都在上千,百度此举无疑将其想在智能音箱领域大干一场的心“昭示天下”了。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说,渡鸦是高端时尚品牌的标杆,而小度在家是另一个标杆,是高性价比的大众品牌,百度最终的目的还是将AI能力平台化、生态化。

有媒体指出,做硬件并非百度的初衷,而是AI时代解决问题需要采用整体思路,需要软硬件的深度耦合,即AI+软硬件三位一体构建护城河,从而让技术真正落地。

多维度拥抱智能硬件

为了抢占更多的硬件入口,百度通过战略投资、战略合作和布局孵化AI加速器等操作,

不断在智能硬件领域跑马圈地。

据统计,目前百度在智能硬件领域已有160多家合作伙伴,共落地了80多款主控设备,1万多个DuerOS平台开发者,智能设备激活量达5000万,月活设备1000万。

百度在做智能硬件布局时有一套自己的打法:针对自带高流量的企业,如小米、华为、海尔、创维等厂商,采取战略合作的方式,抢滩智能手机、智能家电等巨型硬件入口。此外,百度还与高通在达成战略合作,在骁龙845芯片平台中优化DoerOS对话式AI系统,加速百度抢占更多手机入口。

而针对一些细分的长尾市场,百度选择与优秀的硬件企业合作,比如其花6亿投资极米电视,10.55亿元入股酷开电视,并战略投资智能硬件公司小鱼在家。

为了将百度的AI技术快速落地,百度投资、孵化和扶持了一批初创企业,据统计,百度AI加速器的第一期成员涉及教育、医疗、新零售、家居机器人、智能客服、农业等多个领域,包含AI芯片、(语音、视觉)方案商、技术应用商、终端硬件厂商等产业链各个环节,这些百度的AI生态优势力量能助推AI技术落地产业链各个环节。百度风投合伙人齐玉杰称,百度风投去年已经投资了50多家AI项目,主要为百度的AI策略构建生态链服务。

百度这一套组合拳目的就在于抢占AI硬件入口,将百度的能力平台化,落地AI技术能力和内容服务。

BAT在智能硬件的格局

此前渡鸦raven H虽然在国际上一片叫好声,在2018年CES上被《华尔街日报》等媒体评选为“CES 2018最佳产品”。但是其销量并不佳。这款产品基本只在渡鸦官网售卖,而没有京东、天猫等平台的渠道,流量不大。并且1699的价格不那么亲民,导致销量注定不会太火。有人士指出,其只能成为一款“标杆”,而无法承担爆品的使命。

而被李彦宏亲自砍价到599的小度在家因为逆天的性价比或许能成为百度主推音箱产品,据统计目前在京东预约量已超过17万。

但是目前小米、天猫等都在争取更低的价格来抢夺用户,小米最新的mini版小爱音箱米粉节价格甚至低到99元。或许智能音箱市场将开启一场价格战,巨头们的投入力度还有待观瞻。

而BAT的AI落地、抢占硬件入口的战争也可谓一触即发。而本身all in AI的百度,在这方面的攻势显然更加激进和迅猛。比如在智能手机入口方面,华为、高通等都和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在国内手机市场占据半壁江山的OPPO、vivo两大厂商采用的语音交互技术也来自百度,可以说,在国内手机移动端市场,百度占领了大半江山。

在今年3月,百度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整合度秘事业部(语音技术)、硬件生态渠道部(渠道)、Raven Studio工作室(硬件)三大业务,形成了软硬件、渠道三位一体的布局,加速进击智能家居领域。

而在这一领域,阿里的天猫精灵不容小觑。在上个月,阿里称天猫精灵销量已达200万台。据阿里AI Labs负责人浅雪称,目前阿里智能家居平台已经连接了4500万台家电,覆盖39个品类、72个家电品牌。而近期,有媒体报道,腾讯也在研发一款名为“听听音箱”的智能音箱产品,并有相关产品的谍照流出。据悉,听听音箱集成了大量腾讯系的应用,例如QQ音乐的曲库、微信等,可以直接通过语音命令来完成微信信息的发送。并且,腾讯凭借强大的内容资源优势,正加速内部两大语音平台腾讯云小微和腾讯叮当落地到更多硬件上。

    这场血雨腥风的争夺,谁会成为最终的王者,只有等待时间给出的答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