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中星视点丨现有视频监控系统如何支持GB/T25724&GB35114国家标准?
2018/9/17 14:5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视点,现有,视频,监控,系统,支持,gb,t25724      浏览量:
在客户端、解码器中的视频呈现,需要有对应的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解码库进行处理。目前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提供免费公开的解码库,主流的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厂商均有内置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解码库的客户端版本,可以直接解码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视频码流,不需要进行额外的对接和研发。

之前,我们分享过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如何解决安防监控的三大痛点(中星观点丨人工智能时代——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破解安防监控三大痛点)

   解决安防监控痛点不是口号,需要行动。

现有的系统和平台可通过以下两个实施办法分别升级支GB/T25724&GB35114国家标准。

↓↓↓

GB/T25724&GB35114国家标准

现有视频监控平台如何支持GB/T25724国家标准(即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

支持GB/T28181标准的平台可直接将SVAC视频流接入、转发、存储

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是音频解码标准,其视频流的封装格式与H.264相同,所以在视频流转、存储等环节具有通用性。即只要支持GB/T28181标准的平台,都可以对公共安全SVAC码流进行转发和存储。

多级视频监控平台间互联 的工作主要集中于GB/T28181的调试,通过GB/T28181可以对来自上联/下联平台的公共安全SVAC视频流进行转发、存储等处理。

因此,支持GB/T28181标准的视频监控联网平台可以直接接入公共安全SVAC摄像机,实现对公共安全SVAC码流的转发和存储。

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提供开放的解码库:接入快、成本低

在客户端、解码器中的视频呈现,需要有对应的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解码库进行处理。目前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提供免费公开的解码库,主流的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厂商均有内置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解码库的客户端版本,可以直接解码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视频码流,不需要进行额外的对接和研发。

新厂商可通过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解码库接入公共安全SVAC摄像机,开发周期在2周左右,投入1~2人即可完成从研发到测试的所有工作。

转发和存储的东西不只是单纯的公共安全SVAC视频流哦!

公共安全SVAC2.0国家标准采用了大量先进的编码技术,提高了编码效率,提升了图像质量和扩展信息。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CSTC测试结果

还有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独有的↓↓↓

编码同时,可将视频结构化信息和物联网信息作为数据,插入到视频流里,跟视频流一起传输和存储。

—— 可别小看这样一个插入的动作,这不仅可让视频跨平台、跨地域、跨部门联网共享,实现多元结构化数据共享,无需单独传输;视频也可按照条件进行检索,比如,我们可以按照身高165-170,穿红色衣服的女士的这个条件检索出相关视频

那么,视频的多元数据前端如何感知?

——采用公共安全 SVAC智慧摄像机 感知的人、车、物的身份、特征及行为,实现对目标的感知。

中星技术公共安全SVAC智慧摄像机

通过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的接入、转发、存储,以及前端感知,将为真正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和应用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总之,只要视频监控平台支持GB/T28181标准,无论是何种互联方式,均可以通过简单的开发(加入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解码库)来实现对公共安全SVAC摄像机接入和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视频流的转发、存储和解码呈现的功能。

如何建设符合GB35114国家标准的视频监控联网系统?

根据安全保护强弱,GB35114国家标准将安全前端安全能力分为三个等级,由弱到强分别是A级、B级、C级。

GB35114信息安全等级分类

A级:应基于数字证书与管理平台双向身份认证的能力,达到身份真实的目标。

B级:应具备基于数字证书与管理平台双向身份认证的能力和对视频数据签名的能力,达到身份真实和视频来源于真实设备,能够达到校验视频内容是否遭到篡改的目标。

C级:应具备基于数字证书与管理平台双向身份认证的能力、视频数据签名能力和视频数据加密能力,达到身份真实和视频来源于真实设备,能够校验视频内容是否遭到篡改,能够达到对视频内容加密保护的目标。

现有系统如何升级支持GB35114国家标准?

GB35114定义的视频监控系统架构

原视频监控系统要支持GB35114标准,需要在前端设备、用户终端、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各个模块增加安全功能,增加专门的视频安全密钥服务系统。

前端摄像机需要支持A、B、C不同的安全能力等级。现有安装摄像机可以通过增加符合国密标准的TF卡、软件密码模块,升级软件方式实现对GB35114标准的支持,普通摄像机可以支持A级安全等级,只有公共安全SVAC2.0摄像机支持B级和C级安全等级,中星技术研发的摄像机均已内嵌国密芯片通过平台授权可立刻实现A级、B级和C级安全等级。

客户端需要升级客户端软件,并增加Ukey或加密卡,实现GB35114规范里要求的基于数字证书的设备身份认证、视频签名的验签和加密视频的解密功能。

视频监控管理平台需要与视频安全密钥管理系统对接,升级软件实现GB35114规范里要求的基于数字证书的设备身份认证流程,基于数字证书的客户端身份认证流程,实现视频会话过程中VKEK密钥分发等功能。

视频安全密钥管理系统包括数字认证系统和密钥管理系统,实现数字证书的生成,结合视频监控系统特性对密钥进行管理,支持适合监控业务的密钥查询功能。升级后的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同时支持原有前端摄像机的接入等工作、解决系统在过渡期的兼容性问题。

通过GB35114国家标准的“加持”,可让视频监控信息安全“尽在掌控”。

   附:以下区域建议使用B级或C级安全前端

重点公共区域的采集部位

具有政治历史意义、经常性举办重大群众性集会、商业服务、文化宣传、宗教活动等公共活动的露天广场的主要区域、周边重要路段、路口

城市、乡镇主要路段、路口、立交桥、城市地下人行通道、隧道、过街天桥等主要通行区域

高速公路、国道、省市县际、城镇道路主要出入口、卡口、公安检查站、收费站通道、高速公路服务区

大型桥梁、隧道主要通行区域

水利、电力、油气等重大工程的重点公共区域、南水北调工程沿线

城镇商业金融聚集区主要出入口、周边主要路段、路口

民用机场、铁路车站、港口、码头、长途汽车站等场所外的露天广场主要区域、重要通道、周边路段、路口

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周边路段、路口

其他重点公共区域

重点行业、领域&涉及公共区域的重点出入口及一定聚集区域采集

党政机关

民用机场、铁路车站、港口、码头、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及列车、长途汽车站、城市公共汽车站、加油(气)站等

银行营业场所等金融机构

寄递单位等

大型商贸中心和大型农贸市场等

学校、幼儿园等教育单位

医院

歌舞娱乐厅、电子游戏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单位

旅馆业、洗浴中心

展览场馆、大型文化、体育场所和其他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等

其他治安保卫重点单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