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多政策支持应急产业发展 安防是重要支撑
2018/7/24 16:4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政策,应急产业,安防技术,支撑      浏览量:
从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来看,我国应急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应急产业体系也基本形成,其中安防系统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在提高防灾应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综合能力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安防技术应用多样,为打造立体防控体系增添助力。

  无论是从产业发展过程还是国家政策法规来看,还是实际应用过程中,应急管理中安防产品与技术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随着国家政策法规的推进,应急产业正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2016年11月,2016年度“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社会安全领域相关项目实施方案推进会召开,对“重特大社会安全事件现场处置技术与装备研究”、“重要场所安全保卫关键技术研究”、“立体化智能安全卡口研发与应用”、“公共安全监控视频安全共享与特征分析关键技术研究”4个项目实施方案进行集中论证,并就项目实施如何更好地与行业部门需求对接,促进成果落地应用进行研讨。2017年年初,《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印发,进一步指明了我国应急产业的发展方向。

  2017年4月25日,科技部发布了《“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公共安全科技领域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涵盖了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综合保障与应急等公共安全科技领域。

  2017年7月,工业信息化部印发《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进一步明确2017-2019年我国应急产业培育和发展重点任务,推动应急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行动计划》强调重点发展高精度灾害监测预警与信息发布产品、高可靠风险防控与安全防护产品、新型应急指挥通信与信息感知产品、特种交通应急保障产品、智能无人应急救援装备、突发环境事故应急处置专用设备、先进社会安全保障产品等十类标志性应急产品。《行动计划》还针对应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提出,突破极端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监测预警,加快推进消防、安防、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医学救援、防灾减灾、反恐防暴等应急技术工程化,促进物联网、北斗导航、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应用于突发事件应对并形成新产品、新装备、新服务。

  在2018年年初,《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和应用。加大城市安全运行设施资金投入,积极推广先进生产工艺和安全技术,提高安全自动监测和防控能力。加强城市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与市场监管、应急保障、环境保护、治安防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信用管理等部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加快实现城市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积极研发和推广应用先进的风险防控、灾害防治、预测预警、监测监控、个体防护、应急处置、工程抗震等安全技术和产品。建立城市安全智库、知识库、案例库,健全辅助决策机制。升级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全保卫设施。

  从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来看,我国应急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应急产业体系也基本形成,其中安防系统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在提高防灾应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综合能力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安防技术应用多样,为打造立体防控体系增添助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