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校园欺凌现象及防范举措
2018/6/11 13:0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校园欺凌,现象,防范举措      浏览量:
近些年来,随着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及其治理在我国受到普遍关注。2016年11月,教育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教育预防、依法惩戒和综合治理,切实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2016年12月中旬,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推动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

  这两天,两段“两名男子殴打一名女生”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两名男子踢打一名穿校服的女生,其中一名男子还拿着铁锁头多次疯狂砸向女生,手段之残忍令人触目惊心。网传打人者是中学生,事件是校园暴力。

  11日,广西柳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柳州公安通报称,事情发生在6月8日,视频中被打的女孩为柳州市二十七中学生吴某某,经医院检查,吴某某呈小面积软组织受伤,身体其它部位和器官没有受到伤害。打人的两名男子系社会青年,警方已锁定嫌疑人,目前正在抓捕中。

  校园欺凌事件一直都有,而且近两年校园欺凌呈上升趋势。就我国的情况而言,2017年5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小学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发布了《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小学生受欺凌的发生率为25.80%。2016年,一项针对全国29个县104825名中小学生的抽样调查发现,校园欺凌的发生率为33.36%,其中经常遭受欺凌的比例为4.70%,偶尔遭受欺凌的比例为28.66%。2016年另外一项针对四川、河北两省138所农村寄宿制学校17841名小学生的调查发现,校园欺凌的发生率为16.03%。2015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中小学生中经常遭受欺凌的比例为6.10%,偶尔遭受欺凌的比例为32.50%。

  2017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教育蓝皮书》对北京市12所高中、初中和小学的学生欺凌现象展开调查,调研显示,46.20%的学生有被故意冲撞的经历,有6.10%的学生几乎每天都遭受身体欺凌;40.70%的学生有被叫难听绰号的经历,有11.60%的学生几乎每天都遭受语言欺凌;18.60%的学生有被同学联合起来孤立的经历,有2.70%的学生几乎每天都在经历这种关系欺凌。

  近些年来,随着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及其治理在我国受到普遍关注。2016年11月,教育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教育预防、依法惩戒和综合治理,切实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2016年12月中旬,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推动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

  2017年教育部在《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首次明确了学生欺凌的界定,中小学生欺凌是指发生在校园(包括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

  《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治理内容及措施、职责分工、工作要求五方面内容。其内容系统、表述明确,实践针对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在学生欺凌的理性认识、学生欺凌的实践处置、学生欺凌综合治理的保障机制等诸多方面实现了突破,为教育管理实践中对学生欺凌事件进行有效处置提供了重要指导。《方案》的突出特点是:在整体思路上注重系統建构,在具体措施上注重综合治理,力求以系统建构和综合治理破解学生欺凌这一实践难题。

  在《方案》给出的具体举措中,提出要强化学校管理。加快推进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建设,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学校根据实际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其实一直以来在校园安全管理中,三防建设的提法是较为普遍的,也是学校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

  人防:加强校园巡逻

  加大对校园边角的巡逻力度,延长巡逻时间和密度。通过强化巡逻责任,密切关注校园动态,确保校园治安。虽然现在大部分的校园都配备了保安人员,但是实际的工作效率不尽人意,完善巡防工作制度、加强巡防队伍管理落实责任问究制迫在眉睫。

  技防:视频监控+紧急报警

  在校园安防系统中,视频监控是当之无愧的大角色。一直以来,借助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提升校园安防管理水平,都是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校园技防的重要手段。学校不断在人防和物防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在安防智能监控上加大投入力度,在各校区的重点部位、人群集中聚集场所安装监控点,可以增强安全系数,减少日常投入,把治安案件控制在最低限度。

  智能监控报警系统将用户已经拥有的大量图像资源整合到平台上,通过智能的应用与算法,就能够实现安全事件发生前自动预警,事中有效控制安全事件恶化发展,事后通过检索图像库迅速调查取证。

  在校园内的墙壁上安装紧急报警按钮,一旦触发报警按钮,中控室将立即接到报警信号,报警点就近监控画面自动弹出,安保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快速处置。还可以实现现场与监控中心或公安部门的网络对讲。当有异常事件发生时,可通过此按键一键求助,及时得到学校管理处或公安部门的语音沟通、调节。

  物防:平安校园建设

  如今很多的视频监控相关企业都推出了一系列的针对校园安全的解决方案。比如海康的“校园人员管控系统”、宇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美电贝尔校园安全应急报警联动指挥系统等等。从前端的精工摄像机、智能分析系统、可视化管理平台再到存储。不断拓宽安防建设思路,满足平安校园的各项安防需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