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中美贸易战下英特尔起诉国家商标委和宇视科技 意欲何为?
2018/4/9 08:4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英特尔,美国,巨头,贸易战      浏览量:
这已经不是英特尔等跨国巨头第一次在知识产权领域采取如此行动了。2003年的思科起诉华为侵犯知识产权案,2002年纠纷至今的“高通”商标案,2006年的唯冠与苹果的“iPad”商标案等,都是其中的典型。从个人观点来看,此次英特尔起诉国家商标委和宇视科技最终只能不了了之,英特尔并没有实质性证据,仅仅是在中美贸易战中表明一下自己的立场。

近期,英特尔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起诉国家商标委和宇视科技。原因是国家商标委裁定宇视科技使用的诉争商标“imos inside”予以维持,焦点是美国芯片“intel inside”和中国操作系统“imos inside”的商标纠纷。

图:两件商标在显著识别英文、图形、整体表现形式上的对比。

    宇视科技IMOS安防操作系统

宇视科技IMOS(IP多媒体操作系统)是安防大型操作系统,属于面向物联网和多媒体应用的专业操作系统,使用多为平安城市和智能交通的指挥场景。IMOS于2006年发布1.0版本,2011年4月8日,宇视科技的前身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申请“imos inside及图”商标。2013年6月7日,经商标局核准商标转让予宇视公司。2015年7月28日,商标获准注册。

至今的7.0版本已融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积累了超过1000万行代码、800余项授权专利,秒级处理万亿级多维大数据。据宇视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基于宇视『安防机器视觉(SMV)』的AI架构,其有别于其他厂商倡导的“算法/样本+算力”的模式,好AI更是架构与产品之争,打通智能业务、计算存储平台的前端-后端/算力、智能算法,实现视频监控全线各环节的智能化。IMOS开放视频业务、大数据、智能分析、地图服务、云存储、运维等接口开发,和910家合作伙伴实现了多场景应用。

宇视总工朱兵表示:“IMOS 7.0是支撑所有行业方案后端产品的基础平台,是融合行业软件、存储、智能、安全和unisee开发接口的核心平台,并利用AI与大数据处理技术的优势服务于公共安全和智能交通场景。从存储部分在2004年启动研发算起,是宇视十四年磨一剑的『大国重器』”。

根据宇视公布的资料,imos inside合作伙伴已超过910家:支持IMOS的厂商一旦被认证为imos inside合作伙伴,都可以在其软件界面或硬件产品外观上使用imos inside。

中美贸易战是根源

此次英特尔起诉国家商标委和宇视科技是与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直接相关的。2018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价值600亿美元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美贸易战就此爆发。

行业相关专家也指出,美国科技公司的知识产权之争其实是为了遏制中国的本土科技企业。高新技术行业将成为本轮中美贸易战的主战场。从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看:美国正试图通过贸易政策干预中国国内产业政策,以减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美国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由,限制对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及外商直接投资技术转让等,以阻断中国产业升级的通道;美国通过关闭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输美市场进而抑制中国相关高新技术行业发展。贸易不平衡只是美国贸易战诉求的借口和初步目标,而遏制中国赶超的“超限战”,则是更为重要的动因。

这已经不是英特尔等跨国巨头第一次在知识产权领域采取如此行动了。2003年的思科起诉华为侵犯知识产权案,2002年纠纷至今的“高通”商标案,2006年的唯冠与苹果的“iPad”商标案等,都是其中的典型。从个人观点来看,此次英特尔起诉国家商标委和宇视科技最终只能不了了之,英特尔并没有实质性证据,仅仅是在此轮中美贸易战中表明一下自己的立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