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云时代已来 云服务应用逐渐向传统行业渗透
2017/7/25 16:4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云时代,华为,云,生态圈      浏览量:
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打造智能社会“端、管、云”技术架构,并将之视为华为重点投入的战略方向,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ICT基础设施,做创新的云技术提供者;做企业云化、数字化战略的使能者和优选合作伙伴;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做云生态的积极贡献者。

  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通过使计算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而非本地计算机或远程服务器中,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行将更与互联网相似。这使得企业能够将资源切换到需要的应用上,根据需求访问计算机和存储系统。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电一样,取用方便,费用低廉。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云计算的蓝图展示出,在未来,只需要一台笔记本或者一个手机,就可以通过网络服务来实现我们需要的一切,甚至包括超级计算这样的任务。从这个角度而言,最终用户才是云计算的真正拥有者。

     云计算特点及模式

  从最根本的意义来说,云计算就是利用互联网上的软件和数据的能力。简单地说,云计算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获取计算资源(包括计算能力、存储能力、软件、应用和服务等)。云计算具有规模超大化、虚拟化资源、可靠性高、通用性强、扩展性高、按需供给、物美价廉等特点。

  目前业内普遍将云计算服务模式划分为SaaS、PaaS和IaaS三类:SaaS(Software-as-a-service)的中文名称为软件即服务,提供给客户的服务是运营商运行在云计算基础设施上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各种设备上通过搜索客户端界面访问,如浏览器。消费者不需要管理或控制任何云计算基础设施,包括网络、服务器、操作系统、存储等等。该服务模式的特性是:服务的收费方式风险小,灵活选择模块,备份,维护,安全,升级;让客户更专注核心业务;灵活启用和暂停,随时随地都可使用;按需定购,选择更加自由;产品更新速度加快;有效降低营销成本,不需要额外增加专业的IT人员,大大降低客户的总体拥有成本;准面对面使用指导,在全球各地全天候网络服务。

    国内外市场及应用

  在市场方面,据贝恩咨询公司(Bain&Company)最新的一份报告称,预计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900亿美元。与2015年的1800亿美元规模相比,意味着该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同时期内,基于SaaS(软件即服务)的应用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基于IaaS/P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即服务)应用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

    云计算最先由亚马逊开发提出,在过去几年里迅速成长,并成为亚马逊旗下增长最快的一项业务,亚马逊AWS算是云计算方面的始祖。在这之后,微软、IBM等企业也逐渐涉足了这个领域。在欧美市场上,云计算已经成为一项非常成熟的业务,很多企业采用云计算服务。以亚马逊AWS为例,外资背景的云服务商的优势在于成熟的运维系统、庞大的客户群以及强大的资金、技术、运营能力。

   相比国外,国内的云服务商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很快,而国内的IAAS产业,更倾向于是一种“企业级服务”。目前国内企业云市场持续升温,正处于群雄逐鹿的市场格局,云服务模式正在成为企业IT的新模式。在企业云市场以BAT为大,尤其是腾讯云和阿里云,由于过去数年的积累,已经各自在核心领域具有不可复制的优势。

  随着云计算技术不断成熟,云服务应用逐渐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府、金融行业等传统行业渗透。另外,在政府主导的公共安全领域已经利用云计算开展业务。在云计算应用向传统行业延伸过程中,云服务商与独立软件开发商、设备商、系统集成商等也积极联合构建产业链,为政府、企业等提供一条龙服务。

  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打造智能社会“端、管、云”技术架构,并将之视为华为重点投入的战略方向,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ICT基础设施,做创新的云技术提供者;做企业云化、数字化战略的使能者和优选合作伙伴;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做云生态的积极贡献者。

  正如华为华为轮值CEO胡厚崑所言,下个十年,将是云的2.0时代。到2025年,所有企业信息技术解决方案都会被云化,85%以上企业应用会被部署到云上。每个企业需要结合自身核心业务,探索最适合自己的云化解决方案。当然行业市场云化也将伴随而来,尤其是涉及政府公共领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